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基层·百姓生活实录

孩子,老师爱和你说悄悄话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11 版)

    小家逸拿起笔,告了老师一状:“老师,您说铃声就是命令,听到铃声就要坐好,可是,铃声对老师也适用呀!为什么总有老师不按时下课,让我们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班主任郑丹娜脸一红,她也拿起笔:“孩子,以后郑老师做到按时下课,绝不拖堂。我也呼吁更多老师按时下课,还你们快乐的课间10分钟。”

    郑丹娜,39岁,北京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她和学生交流的方式很特别,孩子们人手一本“悄悄话”,不管好事坏事,赞扬还是批评,想写就写,郑老师全部接纳,看后必复,而且保守秘密,言者无罪。

    这一写,就是13年。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悄悄话”的传统一直没变。有人粗略统计,她和孩子们来来往往书写的对话,早已超过400万字。

    郑老师说,一本“悄悄话”,让她找到了一条通往童心世界的心灵之路。她和孩子们心连心,沟通无障碍。“书面写话是一种极好的交流方式。它使我走进孩子们的情感世界,在维护他们自尊的同时,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去引导他们的行为。师生的‘悄悄话’,使心灵的沟通升华了。”

    这一创意,源于一件小事。

    那一年,她成为一年级的班主任。她向师傅取经,师傅说,你得有威信。郑老师想了想,第二天就板着脸上任了。

    班里有个淘气的孩子,把同学的水杯打碎了,搅得孩子们无心上课。郑老师当时20出头,被气得头晕脑涨,下课后,领着孩子就去见了家长,把孩子种种劣迹告了一状,家长的脸拉得老长。

    郑老师离开后,窗外传来孩子的哭泣声。“杯子里有蚂蚁,我怕喝到他肚子里。”

    第二天,经过核实,事情确如小男孩说的一样。午休的时候,郑老师第一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郑重向那位学生道歉。为缓解气氛,她还讲了个笑话。班里的气氛活跃了。

    一个小姑娘,走过来,问:“老师,您多大了?”

    “你猜呢?”

    “60吧。”

    郑老师心里一惊。

    “我爷爷就60岁,他天天板着脸,我在家怕他,在学校怕您。”

    郑老师眼泪差点儿掉下来。从那天起,她决定换个方式,微笑面对孩子。师生关系改善了,一下课,身边叽叽喳喳的,她看着高兴。可是,怎么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呢?

    当时郑老师教语文,她灵机一动,决定让孩子们把要说的话写下来,长短不限,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她的想法是,这样既能锻炼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又能让老师了解学生。

    学生和她的“悄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郑老师的收获超出想象。

    有的孩子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郑老师,您不是说盐是从海水中提炼的吗,为什么左上角是土,而不是水呢?”

    有的孩子灵性十足,批评班主任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一次,几个男孩子在操场上打闹,导致一个同学脚骨骨折。郑老师一气之下,免除全班同学的操场活动,除了上厕所,都必须待在教室里。

    小思涵写了悄悄话:“郑老师,我姑姑有只小鸟,很美,大家都喜欢它,放它在屋里自由飞翔。一天,它犯了一个错误,啄伤了哥哥的手,姑姑一气之下,把它关在笼子里。第二天,小鸟撞死在栏杆上。郑老师,您是我的姑姑吗?我们是那只小鸟吗?我的同学是哥哥吗?我和全班同学大声说:我要自由。”

    这篇悄悄话让郑老师眼前一亮。后来,她和这个孩子共同修改了这篇短文,以“盼”为题,参加全国春蕾杯作文大赛,获得了一等奖。

    最开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理解郑老师的做法。在一次班主任的研讨会上,90%的老师不赞成这种类似告状的形式,但郑老师认为,孩子们“笔谈告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也是一个师生加深了解,促进工作的过程。

    为了鼓励孩子写东西,她经常在本子上留这样的话:“亲爱的孩子,你写什么老师都接受,老师都不生气。”“亲爱的孩子,你如果什么都没写,也要给老师,老师还有话对你说呢。”

    郑老师认真呵护着孩子们的隐私。为了解决一些问题,经过孩子同意,她会半公开地集体讨论一些悄悄话。

    学生小雨写道:“郑老师,我不敢上课发言,因为有个小姑娘总笑话我。”

    “老师理解你的苦恼,你告诉我是谁,我替你出气如何?”郑老师回复。

    “我不想告诉你,因为我们是朋友,她还帮助过我呢。”

    后来,郑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不点名地念了这两篇悄悄话。同学们都站起来举手,纷纷鼓励小雨。最后,一个名叫菲菲的小女孩站起来,主动认错:“郑老师,那个笑话她的同学就是我,对不起,小雨,我以后再也不笑话你了。”

    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孩子们喜欢给郑老师写悄悄话,甚至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愿意与老师沟通。

    “老师,您知道我最讨厌谁吗?”

    “我不知道你讨厌谁,但我知道应该用一个宽容的心对待每一个人。”

    “我讨厌我奶奶,她洗菜的时候,我问她,‘你干什么呢’,她说,这孩子真没眼力见儿。”

    郑老师看后,马上家访,得知孩子的爸爸和爷爷同时生病,妈妈在国外工作,奶奶非常辛苦。于是,她回复了悄悄话:“孩子,你帮奶奶多做点事,看看会怎样。”

    几天后,孩子回信了:“我帮奶奶又择菜,又洗菜,奶奶夸我是好孙子。”

    问题又解决了。 

    孩子们什么都敢写,有的悄悄话让她看后捧腹。

    一天,小姑娘家琪告她爸爸的状。她这样写道:“爸爸,在我心中那么高大,但有一件事,我又觉得他那么狭小。一天,和您一起看电视,看到一个让我不可思议的事:一个小婴儿100天大的时候,就自己睡觉,睡了365天也安然无恙。从那天起,您就做了个决定,让我自己睡!”

    家琪越写越有情绪:“您考虑我的心情了吗?我问您,如果您独自一人睡觉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您还要叫我妈妈陪呢,凭什么让我一个人睡?”

    看到这里,郑老师被逗笑了。她把小家琪叫到办公室,小姑娘竟然委屈地哭了。郑老师对她说,自己小时候一个人睡觉也害怕,后来有了洋娃娃,就不怕了。郑老师还找到家琪的家长进行了沟通。

    后来,家琪的爸爸给家琪买了个“小熊”。再后来,小家琪写道:“爸爸出差了,妈妈胆子小,她把小熊借走了。现在,我用一天熊,妈妈用一天熊。”

    13年来,郑老师从“悄悄话”中总结出了一套“全接纳,慢引导”的心灵教育理念。全接纳,就是接纳全部的孩子,接纳孩子全部的情绪;慢引导,就是允许孩子犯错误,然后慢慢等待他们改正。

    “就像等待花开一样,慢慢地守候着他们。”郑老师说。

分享到:
熊胆纷争能否迎来理性讨论
把行政审批放在众目睽睽之下
这里的审批静悄悄
孩子,老师爱和你说悄悄话
六类减刑、假释案件须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