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纵连横 视频网站加速洗牌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罗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12 版)

    2月6日,乐视公司与网易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打造视频服务平台,乐视网负责为该平台提供CDN分发、视频相关信息、视频内容及视频播放技术支持,网易在合作平台上优先选用乐视网提供的独家视频内容并在优势位置推荐。

    随着网络贷款环境的改善和整个视频行业的逐渐成熟,如今的网络视频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今的视频网站,面临商业模式、带宽、版权、行业洗牌等问题的争论与困扰。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认为,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向集团化竞争发展。

    版权资源是视频网站生存的根本

    “现在的视频网站在网速上已经没有什么差别,关键就是看节目资源,我会根据自己对节目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视频网站。”兰州大学学生杨晓博表示,优秀而有版权保障的内容,才是视频网站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网易视频与乐视公司的牵手,乐视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网易进行优势互补,可以充分发挥公司影视剧版权资源的经济价值,增加乐视网网站的用户数量和浏览量,从而提高网站的商业价值及广告收入规模,确保公司收入稳定增长。

    网易副总编辑丁秀洪向记者表示,合作主要是考虑到双方的互补优势,网易有门户网站的运营经验与庞大的用户基础,乐视拥有丰富视频内容资源,与乐视合作,使得网易视频拥有更多正版的影视剧资源提供给网易的用户。据悉,与乐视的合作,是网易在其宣布发力视频以来,第一笔超过亿元的版权投入,接下来网易还会有一系列的投入。

    针对网易与乐视的合作,张颿也表示了担忧:“网易进门比较晚,在品牌认知度等方面都处于相对弱势,如果一步一步地去积累的话,可能投入比较大,但是效果不一定好,所以它用了合作的方式,其实主要看中的是乐视的版权资源。”

    视频网站纷纷加强合作

    从2004年第一个视频网站建立,到2006年视频网站迅速崛起,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多达数千家。

    视频网站就像一部烧钱的机器。现有的视频网站大都采用免费的商业模式,传统广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高带宽与网络服务器、版权费等成本压力使得视频网站的资金链很容易出现问题。业内人士都知道,由于盗版的影响,视频网站确实是一个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

    在严峻的形势下,寻求合作伙伴就成了众多网站的“救命稻草”。网易与乐视合作之前,视频网站的合作早已拉开序幕。乐视曾与土豆网合作,由此获得了有效期为两年两个月、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保底收入,以“保底合作”为特点的“乐土”模式已经成为一次视频网站间成功合作的案例。张颿表示,土豆和乐视的合作是因为土豆在IPO之前,现金流出了一点问题,导致版权内容有些亏空,所以需要尽快补充内容库。

    这种“抱团取暖”式结盟以灵活的经营策略对抗实力雄厚的竞争者, 以保证其在网络视频业的市场份额。强强联手对付更大的敌人是当前视频网站在竞争中探索出的一个好办法。各大视频网站基本都有过类似举措。去年,新浪购买了土豆网9.05%的股份,新浪微博与土豆网开展了深度合作,不难看出新浪以后在视频业务上会依靠与土豆网的伙伴式关系。而今年2月14日,优酷与腾讯微博的战略合作再度升级,实现了优酷用户与腾讯微博用户的评论互通功能。

    张颿表示,无论是优酷、土豆等垂直视频网站,还是由新浪、搜狐、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输血的新兴视频网站,已经分别将触角伸向整个影视产业生态环境的各个环节。视频网站的暗战无处不在。他同时表示:“视频网站用户增长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快,但手机视频是一片蓝海,是各大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这是一个保证流量的基础。”

    丁秀洪也向记者透露:“手机视频业务也正在洽谈中,这也是一个可以充分利用网易原有优势的平台,它是我们视频战略中重要的一部分。”

    视频网站间的合作也存在隐忧

    两年前,土豆与优酷这对冤家也曾经一度合作,随着视频业务的不断发展,两家网站又开始互诉侵权索赔。对此,张颿认为:“联合有很多种,不仅包括行业内联合也包括行业外联合,比如视频网站和微博的联合,这种联合的方式会更多样,而像乐视与网易的合作更看重的是版权资源,优酷和搜狐可能更看重用户推广等各方面需求,他们可能更注重于行业外的合作。”在几大巨头共同挤压下,中小型网站,由于自身流量比较小,技术壁垒上,积累上都相对处于弱势,用合作的方式进行补充可能是非常有益的,“大型网站如优酷、搜狐,他们的现金流相对充裕,因此合作是非常谨慎的”。

    合作的模式虽然被看好,但张颿对集团化竞争也有一丝担忧:“视频联盟最大的问题可能会导致同质化。” 例如,网易公告中所提到从乐视网获得影视剧版权的《失恋33天》、《亲密敌人》等影视剧,在土豆网及其他与乐视网合作的网站都会同期放映。

    目前,在中国,真正能够在互联网上销售的视频内容主要以国产电视剧、电影为主。由于国外影视剧价格较高,且都不愿意卖到中国市场;在互联网上的日本动漫产品、韩剧大多是盗版。据优酷CFO刘德乐介绍,中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大约500部,只有1万小时的节目,真正能够在电视台播出的有300多部,而能够上卫星电视的不到200部,热播剧则更少。张颿也表示视频联盟会加剧视频网站内容的同质化。

    对于整个视频网站的未来发展,ChinaVenture分析师万格表示,对比目前国内市场份额较大的优酷、土豆、奇艺和迅雷看看等几家的影视剧资源数量,实际差距并不大,差异化竞争显得尤为关键。视频联盟给企业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隐忧。只有在普遍同质化中找到个体差异化,明晰自身的发展途径,探寻真正适合国情的运营模式,才能在大浪淘沙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分享到: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期,民众期待新政
高校微博:这个可以有
合纵连横 视频网站加速洗牌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