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何必花钱买监督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2 版)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召开市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推进会,该市地税局花4万元请调查公司暗访治庸的做法受到肯定——该局通过雇请调查公司暗访地税系统庸懒行为,然后毫不留情地处罚了142名地税干部,使该系统干部职工作风明显转变,连续两月实现零投诉。(《楚天都市报》2月21日)

    襄樊市地税局之所以“花钱买监督”,据说是因为不用花钱的内部治庸经常遭遇尴尬甚至难题。比如,有时检查人员还没登门,受检查单位已收到相关信息,或者即便查出问题,检查人员又拉不下脸面。要破解这些难题,似乎必然要“花钱买监督”,引入相对独立和隐蔽的第三方来监督。 

    可“花钱买监督”貌似成效显著,但实际上还是不折不扣的内部监督。由于它本质上是一种委托服务,基于委托服务中“谁付费,谁主导”的原则,监督什么、监督到何种程度以及监督结果如何使用,被购买服务的监督方并没有话语权。这种监督不仅是局部的,而且其效果也取决于有委托监督决定权的领导,因此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本质上相当于花钱请人替领导“微服私访”而已。 

    难道没有更经济更有效的监督?如果把监督权交给普通公众,不仅一分钱不花,监督效果还会十分全面且有效,在“花钱买监督”之下处于监督盲区的“决策者”,也会被置于监督之下。也许一些要替“花钱买监督”辩护的人会说,公众不一定有监督的热情和效率,这实际是对“公众免费监督”的严重误解,因为对于那些和这些权力机构有直接业务关系的普通人来说,问题的关键从来都是他们缺乏必要的监督途径,毕竟他们将是监督庸懒的直接受益者。 

    为什么要放着一分钱都不用花的公众监督不用,非得不惜浪费纳税人贡献的公帑而去“花钱买监督”?靠花钱买来的监督,无论监督力度多大,都逃不出“购买者”的手掌心,监督就像风筝一样,无论飞得多高多远,放风筝的人都会“收放自如”。当别人质疑其没有被监督时,其可以自豪地说,看,我们主动接受监督,曝光了这么多问题。反之,当其不需要监督时,哪怕是购买来的监督,其结果也可能束之高阁。 

    真正有效的监督,实际上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监督,它能迫使被监督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处于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境地。显然,这样的监督无论从哪方面讲,都要比“花钱买监督”强上百倍。可深谙这种监督之厉害的被监督者,显然并没做好准备。

分享到:
两起“涉日”事件中的爱憎
“加班税”征不征 税收机关未必说了算
看“恢复式处理”如何息事宁人
何必花钱买监督
让权力从奖学金评选中退出
顶尖记者是“实战”中磨砺出来的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