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权力从奖学金评选中退出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2 版)

    “上个学期得了10000元奖学金,可是要交5000元到院里,这是什么道理?辅导员们说这是提成。”日前,南京大学小百合上的这篇帖子发出后,立即蹿升为全站十大新闻之一。南京某高校负责奖学金管理工作的学工处副处长宗老师说,班级搞活动没有活动经费,向学生收费也是很难避免的。(《现代快报》2月22日)

    奖学金遭遇“潜规则”,并非个案。此前,浙江、重庆等地一些大学的学生奖学金也往往被“平均分配”,“学院把一项3000元的奖学金分成了3份:两个1500元和奖状,我拿了奖状,另外两名同学分了那3000元。”据说,凡此种种,已经成了时下高校“公开的秘密”。(《中国青年报》2010年9月19日)好一个公开的秘密!原本严肃的奖学金为什么会被“潜规则”?

    据报道,时下很多大学的奖学金评选存在很多漏洞,人选确定既缺乏清晰、明确的标准,评定过程又充满了人为操纵因素,貌似详细复杂的规则,不过是一堆繁琐的虚文,到头来,只能是“撒盐面”、“轮流坐庄”。于是,这样产生的奖学金“人人有份”、“各取所需”,似乎也就见怪不怪了。

    评上的学生不以为荣,只当意外之财,而一般同学似乎也不以为意,学校里有多少评比都在类似的敷衍、随意中丧失权威性,等而下之,“穷斯滥矣”。可见,奖学金评选发放中规则意识的丧失,不仅让奖学金制度蒙羞,也使得这样一大笔奖学资金难以切实发挥应有作用,这实在很可感叹。

    权力的过度介入,也让奖学金的良好初衷被扭曲甚至蒙羞。很多大学生都提到,现在一些大学的奖学金往往成了行政化的附庸,不仅学校里的领导在给谁不给谁的问题上有很大权重,就是那些担任学生会职务、班干部的学生,其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远远比一般学生高。在一些大学,奖学金甚至被视为学生干部的“辛苦费”,班务活动、学生会活动的机动经费。

    为什么南大的辅导员会明目张胆地暗示学生“返还”奖学金?根源就在于辅导员在奖学金发放上拥有绝对的权力。既然权力可以影响奖学金的发放对象,则当然可以“合法”提成。可叹的是,学生们对此似乎也已司空见惯,“只要数额不是太大,也能接受”。可见,强权之下只能产生冷漠、顺从乃至无可无不可的学生。

    无论国家奖学金,还是大学自行设置的奖学金,其初衷都是为了奖掖优秀学生、扶持贫困学生,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上进。从历史上看,尽管具体表现形式不同,旨在奖掖激励的奖学、助学方式却绵亘不绝,众多学子因此获益。近年以来,国家更是加大了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比例,各大学也均有各自的奖学计划。可以说,单纯就制度设计而言,奖学金上面体现出来的制度善意毋庸置疑。

    因此,奖学金的制度善意不容扭曲,更不能被所谓“潜规则”践踏。当下,一方面应以更明晰、操作性更强的程序来规范奖学金的发放,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另一方面,还必须从根本上一点点祛除蔓延在大学里的行政化取向,让权力从奖学金评选中退出,让奖学金回归奖学金的本来面目。

分享到:
两起“涉日”事件中的爱憎
“加班税”征不征 税收机关未必说了算
看“恢复式处理”如何息事宁人
何必花钱买监督
让权力从奖学金评选中退出
顶尖记者是“实战”中磨砺出来的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