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电子商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2 版)

    “电子商务对于一些小微企业,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以及发展对外经贸”问题发表了看法。

    电子商务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进一步肯定了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陈德铭说,在中国现今的条件下,电子商务网络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但是,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实物状态的批发网络、商品配送还存在很多缺陷。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国家更快。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占我们GDP的13%。其中,零售的电子购物,就有8000亿元,这是非常具有潜力的。

    紧接着,陈德铭提出,电子商务成本低,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他举例说,如果在大城市的中心地带进行物理购物平台的建设,对一个年轻人而言,是不可能想象的事情。“网络购物在中国未来会有极大的发展。”当然,网络购物这种虚拟的形式,也要求有更高的商业诚信,这是需要去加强建设的,我们也在探讨这方面的立法。

    据统计,当前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94亿人,第三方网上支付行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

    “消费通过流通再决定生产,流通的作用对于经济发展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的自主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德铭这样认为。

    对于流通成本的居高不下,陈德铭指出,“我们的流通领域确实存在很大问题,特别是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陈德铭表示,有些是当前成本上涨推动的原因,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如组织化程度低、结构性的税收等,还有对公益性流通的投入不足等原因。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的研究,去年和前年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近18%,这是一个较高的比例,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这个比例在8%至10%。

    流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深化。陈德铭坦言,我国的流通体系网络建设相对滞后,但这也说明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实行信息化覆盖下的现代流通体系的话,在流通领域我们还有一半左右的费用可以降下来。

    在陈德铭眼里,流通的改革发展是有潜力,也是任重道远的。目前,已经和即将出台的优惠政策里,包括了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的政策,上海在部分服务业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交通部等5部门综合治理流通环节收税过重的问题。

    经国务院初步确定,今年两会后,将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全国的流通工作会议。现在已有16个部门组成8个小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流通成本高、环节多的原因。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青少年犯罪绝大多数是因为教育缺位
电子商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解决大学生就业要产需结合
郑杰代表:以信息化手段解民生之忧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郭明义自传在京首发
加快改革金融信贷体系
给中小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江西全程差额、择优比选
产生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陕西充分发扬民主
推荐十八大基层代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