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协委员张近东:

解决大学生就业要产需结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董伟)当前,我国教育体制与产业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近东今天建言,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实现产需协同,同步鼓励大学生协同型创业,以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08年大学生失业率为9.1%,2010年为12%,2011年为17.5%。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80万人,预计100万以上的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大学生就业难的背后是教育结构与产业需求间的突出矛盾,部分地区、行业、专业教育存在过热、大量人才扎堆现象。在我国的就业需求中,非常缺乏技能型人才,这与社会对其认知不全面有着莫大的关系。而发达国家,教育结构明晰,适应社会需求,其中高技术专业人才的社会地位、工资待遇、就业机会,甚至比传统大学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更具优势。

    张近东指出,在我国,专业化实用型人才是高校对接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也应该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途径。“解决这种结构性矛盾,需要首先明确对不同阶段高校的定位,调整教育结构,以培育更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他建议将高职类院校的学生定位为“技能型”人才,本科生定位为“知识转化型”人才,研究生定位为“科技型”人才。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主要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职、高专和一般普通高校主要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

    学校是人才输出的重要机构,而企业是就业的大市场。在进行教育结构调整的同时,张近东认为,有必要同步进行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实现产与需的内在协同。在政府层面,从政策上进行大力的支持和引导,推进产业结构与企业结构的调整,对于行业领先企业给予投资政策、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扶持,培养产业链的龙头型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主动力。

    除产需两方面的调整外,张近东对大学生创业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可借助社会各类资源共同创业,规避创业风险,这样也可弥补企业产业链中的某个薄弱环节或者某个价值增值环节。他鼓励大学生进行多样化、低风险、协同型的创业,鼓励大学生创业融入产业链和企业集群,用科技发明专利、实用专利进行“市场化创业”,将专利转换为企业的股份。大学生也可进入企业的技术岗位或管理层,与企业一同创业,规避单独创业的诸多困难和市场风险,实现技术与资本的有机结合与合伙制创业。

分享到:
青少年犯罪绝大多数是因为教育缺位
电子商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解决大学生就业要产需结合
郑杰代表:以信息化手段解民生之忧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郭明义自传在京首发
加快改革金融信贷体系
给中小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江西全程差额、择优比选
产生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陕西充分发扬民主
推荐十八大基层代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