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郑杰代表:以信息化手段解民生之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崔丽)作为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提出,今天我们身处信息化时代,暖民心、解民忧,信息化应在社会管理创新中担当责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郑杰说,关注民生,就是要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领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也就是要实现业有所就、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社会管理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中央取消农业税之后又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每年各级财政都要拿出大量的惠农资金发放给农民。这些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下拨的资金有没有足额送到农民手上?郑杰对这一问题十分关注,“从近年来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不容乐观。惠农资金的发放,事关党的农村政策,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管理不力极易引发矛盾纠纷和上访。如何避免农民利益受到侵害,使他们的民生得到更大的保证?”郑杰说,这需要经常性的“拉网式检查”,需要对敢碰高压线的人“严厉处罚”。用信息化手段也可以很好地解民之忧。

    郑杰介绍说,有些地方已经在尝试。安徽在部分市县建立“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信息查询平台”,在系统中提前将各个农户的手机号码登记进去。每年补贴资金一到位,农民就可以收到系统平台发来的短信,自己家当年的补贴资金有多少、到哪里去领都一目了然。农民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登录网站等方式,查询自己补贴资金的具体数额。通过县一级的平台发送,有公信力,也有效避免了乡村干部截留挪用的问题。这样极大地提高了补贴资金的透明度,保障了补贴资金的安全性,更是让广大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相关的民生问题,如水利部门向农民收取的水费、供电部门收取的电费、计生部门收取的社会扶养费,城市居民的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保金、物业费等,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通知到个人。”郑杰说,通过这些信息化手段,可让资金更透明,让群众更放心,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政府和收费部门的公信力,从而实现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分享到:
青少年犯罪绝大多数是因为教育缺位
电子商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解决大学生就业要产需结合
郑杰代表:以信息化手段解民生之忧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郭明义自传在京首发
加快改革金融信贷体系
给中小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江西全程差额、择优比选
产生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陕西充分发扬民主
推荐十八大基层代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