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海的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5 版)

    上头要做好大事情,下头要做实小事情,要不然群众就会翻脸。

    只要涉及利益就有相应的矛盾,利益与矛盾就像双胞胎,总是前脚跟后脚,形影不离。关键是要找到平衡点,最起码要在一定时期内找到平衡双方关系的方法。

    “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解决农村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教育。

    不管有钱没钱,村里都要想办法设多点奖学金、助学金,从新一代开始,让他们读书识理,让他们以后靠自己的本事搵食。只要鸟大了,就什么林子都有!不要成天老想着靠分红混日子。

    如果农村人只是经济上富裕,居住环境、人文素养却跟不上,那也是不幸福的。

    农民与居民,看起来只是一字之差,里边却是利益手拉手心连心。

    “人往利边行”,冲着这个分红,城市人也想进入农村,今后矛盾会越来越多。所以,股权固化是个方向,它不只是解决外嫁女问题,而且解决“城市包围农村”这个新问题。

    如果再按家家都起屋的模式,怕是再多的土地也不够,要不了多久,南海的特色就不再是“桑基鱼塘”,而是“宅基鱼塘”了。

    早在两年前村委会就和村民签订了协议,将村小组的土地统筹集约了上来。做到这点不容易,现在很多地方发展不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心不往一处想。“黄牛角水牛角,各想各,各顾各”,最后搞到“神马都是浮云”。

    农村规划超前一点,就会走得更远一点。比如,专业市场可以结合农民公寓建设同步推进,免得“只见市场,不见城市”。

    没有经济支撑,农村的和谐、稳定就是一句空话。

    谁掌握了基层,谁就掌握了执政的话语权。

    农村社会治理,要回归到村居自治为主体、社会组织作为重要补充,推动村居社会自治的功能回归,努力实现“治以法治,断以法尊”。

    不管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每只鸟拥有的,都是整个天空。

    相关文章:

    念南海经,走城乡一体化的路

    政经分离,南海“新舰队”起航

分享到:
念南海经,走城乡一体化的路
政经分离,南海“新舰队”起航
南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