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建议——

重设“体改委”

本报记者 林衍 赵涵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1 版)

    “我建议,从中央层面建立一个专司改革的协调机构。”在今天上午全国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邵秉仁委员当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5部委领导的面,大声呼吁。

    67岁的邵秉仁曾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他希望自己建议的这个协调机构“能够超脱于部门利益,类似于当年的体改委”。

    不光邵秉仁委员一人在“怀旧”,事实上,“体改委”这个已退出历史舞台8年多的名字,在此次两会上被代表委员一再提起。

    来自清华大学的蔡继明委员认为,中央提出改革要有顶层设计,过去,我们的改革有“总设计师”邓小平,我们还有个顶层设计机构,就是体改委。

    迟福林委员此次上会,带来一份沉甸甸的《建立中央层面的改革协调机构的建议》。这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毫不讳言,其实就是要设立类似当年的“体改委”。

    在这几位当年的风云人物眼中,体改委不仅在中国改革过程中立下过汗马功劳,重设这样一个机构于中国未来走向意义同样重大。

    1982年,中央决定在旧体制外创建一个协调机构主导改革,由国务院总理亲自兼任这个部级单位的主任。邵秉仁回忆说,当初的体改委没有既得利益,也不掌握具体的项目审批权,最大的部门利益就是“推动改革”。

    “改革目标很明确,市场要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要做公共服务的政府。”邵秉仁说。

    当年的体改委副主任安志文也回忆道:“我一生做两件事,第一是老老实实地学习计划经济,第二个是老老实实地学习改变计划经济。”

    随着改革的深入,改革“革”到了体改委自己头上: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体改委被降格为体改办,2003年,这个曾在中南海办公的机构被撤销。同年,发改委成立。

    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迟福林毫不客气地说,当前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每个地方政府都有地方利益,每个部门都有部门利益,决策时很难听到客观中立的声音。

    蔡继明则直言,到了地方,大部分官员张口就是发展,谁也不谈改革。

    “改革要有顶层设计,改革同样要有作为‘清议机构’的顶层设计部门。”邵秉仁说。

    其实,早在几年前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后来成为中国“首富”的宗庆后就曾提出恢复体改委的建议。1992年,“小平南巡”那年,宗庆后只是一个罐头厂厂长。他还记得为搞改革调研,体改委的干部多次找过他。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部门自己革不了自己的命。我怀念当年那个体改委。”宗庆后对记者说。

    83岁的高尚全曾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也是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现在每天还会到北京皂君庙4号大院上班。这里从1983年起就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办公场所。他仔细研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注意到“改革”的字眼在其中出现了近70次。

    “中央应该有勇气破除既得利益。我赞成设立一个超越部门利益的改革协调机构。”他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
贺国强周永康分别参加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冲出重围
细算4%这笔账:多少钱,怎么花
重设“体改委”
财政增幅连超GDP 十万亿如何全民享用
热不起来的预算审议
科学家常被官员牵着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