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车安全应尽快立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8日   08 版)

    1.您预计今年的校车市场规模有多大?有分析称,随着政策的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增大,未来校车市场将会爆发,您是否认同这种看法?宇通今年的校车销售目标是多少?

    汤玉祥代表:对今年校车市场的量只能是预估,因为对校车市场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而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国家在校车方面的配套政策怎么定,尤其是校车资金怎么落实。但抛开这些因素,根据目前登记为校车的保有量来初步推算,目前登记为营运车辆的校车有十几万辆,如果按照国家此前要求的在三年内完成过渡,今年市场需求可能在4万辆左右。但这个过渡期会不会延长也说不准,所以变数还是很大。宇通今年的校车销售目标,我们希望达到5000至10000辆。   

    2.宇通会不会在未来参与制定校车碰撞安全标准?

    汤玉祥代表:关于校车安全性方面的实验,目前的情况是这样,我们每一款校车的样车都要做侧翻实验。一个是计算机模拟,一个是按照现有的国家标准进行实车试验。但关于正面碰撞,这方面国家还没有一个规范的碰撞评价标准,所以还没有进行实车实验。目前只能是参照轿车标准,根据我们CAE分析的一些成果,做一些计算机模拟的分析。实车实验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和准备。

    3.有消息称国外的校车公司也准备进军国内市场,他们可能比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他们有比较成熟的运营机制,宇通怎么看待这个情况?你觉得中外双方各自的优劣在哪里?

    汤玉祥代表:我们必须承认,国外的校车企业从产品的研发、制造、运营、管理上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摸索,经验肯定比我们要厚实,但从电子化、信息化,新技术的应用上,他们不一定比中国企业快,所以这里面有利有弊。  

    4.在校车推广、运营和监管问题上,宇通有何建议?各地应该采取怎样的运营模式?

    汤玉祥代表:希望国家尽快细化校车管理、运营政策,指导各地建立校车的管理、运营模式。国家层面的校车行业主管部门尽快明确,并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地方层面,可由各地方政府牵头确定主责管理部门及协同机制,进行多方协作、联合管理。在校车的营运模式上,应强化经营主体的专业能力,引入专业管理经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通过立法建立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同时,继续完善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加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技术条件、安全标准出台,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优先路权、避让、通行规则等,应尽快落实到相关法律法规中去,促进校车全面发挥价值。

    相关文章:

    汤玉祥代表: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分享到:
两会汽车的民生话题:汽车社会的阵痛亟待缓解
车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 李书福提议出台强制标准
汤玉祥代表: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校车安全应尽快立法
微言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