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在东北大学启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03 版)

    新华社沈阳3月9日电(记者王莹)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9日下午在东北大学启动。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王文珍、文建明用精彩的演讲与沈阳高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分享了他们践行道德规范的心得体会。

    首场报告会的3名全国道德模范及其事迹分别为: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的郭明义;扎根基层、造福百姓,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被誉为“乡镇干部的好榜样”的文建明;兢兢业业、满腔热情,厚德仁爱、守护生命,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提灯女神”的王文珍。

    “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在启动仪式上说,请道德模范到高校讲道德,就是把道德撒播到大学生心中,使学生们更好地走向成功,走向光明的未来。

    道德模范们结合各自工作、生活中的真实体验和感受所做的演讲,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听到动情处,一些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许多同学拿出随身携带的纸笔认真做着记录。

    东北大学机械学院2010级本科生林魁听了报告后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定会以模范为榜样,努力充实自己,将来有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据介绍,2007年、2009年、2011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2.87亿人投票,评出全国道德模范162名,提名奖获得者776名。为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教育引导大学生修身立德、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此次特从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中遴选9名事迹突出、有代表性、表达能力强的模范进行巡讲,旨在通过这一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学生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 

    据悉,即日起,9名全国道德模范还将赴西安、重庆、南京、广州、武汉、上海、长沙、济南8个高校集中的城市,以3人为一组,在每个城市开展两场示范巡讲活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还将安排部署各省(区、市)普遍建立巡讲团,组织道德模范到各高校作讲演报告,使全国达到千场以上。

一封质疑信引出雷锋传人
深圳推出“志愿者之城”
建设指标体系
新“长江计划”向中西部高校倾斜
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在东北大学启动
南昌一小学学生为父母“建档案”
上海:闹市屋顶藏“菜田”
扎实做好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提案扎堆 如何“保质”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