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新闻公开课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大学生记者 史智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2 版)

    中国文化到底缺什么?文化一定要产业化?政府是否应该出资去抢救文化?在3月9日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两会特别节目中,中国高校传媒联盟3名大学生记者就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和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

    武汉大学学生记者张杰说:“中国文化缺少适于人接受的价值,尤其是能够打动人的核心价值。”清华大学学生记者蒋雪婕说:“中国文化缺钱缺钙,缺少大家名家。”暨南大学学生记者成方舟则认为,中国文化缺高度、缺色彩,缺少有内涵的东西缺少个性化的产品。

    传统文化要不要改变,文化一定要做成产业?蒋雪婕认为,文化能否转化为文化产业,关键是要看它有没有市场,会不会损害传统文化原本的样貌。

    对此,叶文智认为,有些东西是无价的,是不适合转化为产品的,有些东西有考古价值、学术价值,但就是没有旅游价值,不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过度的开发,让人们走了很多弯路,干了一些傻事。文化,应该确保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政府是否应该出资去抢救文化?张杰认为,政府应该拿出资金去扶持传统文化产业,加强对传统文化产业的管理和维护,尤其是那些濒临灭绝的文化。

    陈小川对此并不认同。他说,任何没有生命力的文化终会消亡,需要全民去抢救的文化是不会有生命力的,“就应该让它去死”。如体育的举国体制,造成许多浪费,引来一片骂声。聚全民之力,抢救“小剧场”,干预文化,只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农业部长谈“瘦肉精”
死磕的执著和无奈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讲真话 赢掌声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