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谈教育模式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2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凤莉 刘声)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在谈到学校的教育模式和韩寒现象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一个人的成才有多种途径,学校教育只是方式之一。”钟秉林说。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也并不认同“叛逆者”之说。“从我做教育工作的经历来看,我觉得一个青少年,如果我们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他,按照他的兴趣发展,他在某一个领域里的发展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刘长铭看来,韩寒在高中时完成一部小说并不稀奇,因为他觉得有很多孩子、很多高中生都能做到这一点。

    北京四中也曾有这样的学生。“去年8月一名高一的孩子出版了一本小说,而且还有两个孩子现在准备出版他们的小说,他们写的都非常深刻。一个15岁的女孩子写的小说涉及到人生的问题,在我看来,深刻的程度也不亚于当年韩寒写的小说。”刘长铭说,只要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环境,在中国就能出现各种各样具有鲜明特点的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副省长张平认为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存在着一种普遍的现象。“看待一个学生,如果8门课全部都优秀,他是一个好学生,但如果一个学生只喜欢其中的三四门,这三四门很优秀,就说他是差等生。”

    在张平看来教育的模式有多种,不能以一种模式来判定一个学生好与坏,说他是叛逆或者是非常乖巧的孩子。

    因为来自上海,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对同是上海的韩寒特别关注。

    对于韩寒的出现他也进行过思索。“他当年就是一个“偏才”,7门功课不及格,但能够成为影响力这么大的年轻人,我们要反思我们的教育制度。”虽然认为现行的教育制度存在问题,但赵丽宏并不认同学生拒绝学校、拒绝考试、拒绝现在的教育,“因为这条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走得通的,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走到像韩寒这一步”。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农业部长谈“瘦肉精”
死磕的执著和无奈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讲真话 赢掌声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