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荒野绝境 怎样生存

本报记者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1日   11 版)

    有没有想象过这样的一天,你突然孤身一人落在了荒郊野岭,周遭除了杂乱的石头,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只剩下一片死寂?

    意外是怎样发生的已经不重要。你可能在集体探险时走丢了,或跟鲁滨逊一样,不巧遇上了一场突发事故。你慌张地寻找手机信号,查看全球定位系统,却发现那个便利的文明社会已经不知所踪——在这片广阔的蛮荒之地,你不由自主地恐惧起来。

    这一切如果发生在英国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身上,情况将大不相同。大自然并不是人们常说的那样粗野、失控又残酷,贝尔总是这么认为,只要你充分认识它,就会发现身边尽是有利于人类生存的各种宝贝。

    走路时记得细心低头看。一小撮干枯的苔藓,鸟窝的内层纤维,或是植物种子顶端的毛绒,都可以充当生火时必需的火种。如果你一不小心踩到一块动物粪便,那更是万分幸运。要知道,这臭烘烘的东西晒干后便是生火时的绝佳燃料,能让浑身冰冷的你获得一丝温暖。

    抬头看天也非常关键。在贝尔眼里,云就是最诚实的天气预报员,它外表是什么模样,不一会儿就要表现出相应的“行为举止”。如果云朵像绒毛般堆积起来,飘在天空低层,那意味着天快要放晴,可以准备赶路了。假若云朵在高层像鱼鳞一样铺开,那你肯定要缓缓脚步,因为骤雨马上要来了。

    事实上,这些实用的生存之道算不上高深的科学知识,在中学课堂上,你或许早与它们有过一面之缘。不同的是,我们很快将之抛诸脑后,贝尔却一直热衷于用生命来实践这些“常识”。

    这个英国男人天生热爱探险。小时候他就跟着父亲学习攀岩和航行,十几岁时已经成为一名跳伞好手。他随后加入英国皇家特种航空部队,退役之后走上了全球冒险之旅,23岁时首次登上珠峰,成为征服珠峰的最年轻的英国人。

    他曾经独自一人穿越撒哈拉沙漠,在炙热天气里徒手为自己搭建避难所。在南极洲,他又与同伴尝试挑战那些没人登过的山峰,穿越大片的“冰雪沙漠”。他还曾经凭着一艘气垫船,与队员横穿北大西洋,在冰雨寒天中与八级狂风相抗衡。

    如今,38岁的贝尔据说已走遍全球最危险的地方。他将自己懂得的生存技巧,写进了《荒野求生手册》一书里。在贝尔看来,自己几乎没从冒险中获得什么新发现,不过是认真重拾远古祖辈的求生本领罢了。

    就像我们的祖先一样,贝尔试着把木材悬挂在火上方烤,不久木材就发出嘶嘶声,还冒出水汽,一把坚硬的武器就制作而成。他屠宰大型动物后,又学着把动物的胃冲洗干净,再系上一条绳子,立刻有了一个独特的大水壶。

    到了沙漠里,贝尔最严峻的挑战就是缺水。观察植物集中的地点或鸟类飞行的线路来寻找水源固然重要,但一个古老部落的人却告诉贝尔,更可靠的方法是学会控制自己的呼吸。

    在这个名叫塔拉乌马拉的墨西哥部落里,人们每天仅靠一点点水,就可以跑上80公里。他们的秘诀是先含上一口水,不要咽下,一路坚持用鼻子呼吸。这样,吸入的空气不断与水分发生水合作用,持续润泽口腔。

    贝尔马上活学活用,尝试每次把水含在嘴里15分钟再吞咽下去。他还在头脑中幻想美味甜甜圈的样子,让口腔自然分泌唾液,再加上不时舔舔嘴唇。这样一来,酷热难熬的沙漠之旅立马轻松许多。

    不过,这些大概还不是冒险之旅的极致。过去十多年里,贝尔多次与死亡擦身而过。在一次攀登珠峰途中,贝尔持续行进16小时后,到达海拔8000米的南关口,准备登顶。此时他开始出现幻觉,尿液呈现深棕色,还产生恶臭。这表明他已经严重脱水,再不觅得水源,他很快就要踏进鬼门关了。

    贝尔说,在这种绝境之下,知识与技巧都不再重要,他需要的是顽强抵抗,拼出全身力量,忍耐几个小时,努力从冰块中一点一点地融化出清水。

    大自然这时考验的,其实是人类的意志力。“我无法想象,一个不对人生这场游戏倾注所有的人能够获得成功。这在求生世界里也一样,幸存者永远都是用尽全力,只为活下去的人。”贝尔说。

    《荒野求生手册》

    [英]贝尔·格里尔斯

    时代文艺出版社

分享到:
这家医院除了病人,都是真的
荒野绝境 怎样生存
都是月亮惹的祸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