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3 版)

    3月21日凌晨,图卢兹市内突然响起激烈的枪声。睡梦中惊醒的居民大为担心:近日连续制造3起枪击案的“摩托杀手”是否又在作案了?

    打开电视和收音机后,居民们才明白这是“让人放心”的枪声:法国警察部队已经大举包围枪击案嫌凶的居所,抓捕行动正在进行。

    迷惑嫌犯 突然实施围捕

    法国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3时5分,法国警察部门精锐行动力量RAID在图卢兹市区的一个居民区正式展开抓捕连环枪击案凶手的行动。疑犯位于一栋5层公寓楼的底层。这里距19日遇袭私立犹太学校不远。

    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一直在现场指挥。法国总统萨科齐与他保持着联系,彻夜未眠。

    此次突袭行动前,警方出于安全考虑,切断了整个居民区的天然气。为达到“突袭”效果,警方事先没有疏散居民楼内住户。

    有媒体透露,法国巴黎检察官3月20日在新闻会上称,查找疑犯的调查行动非常困难和复杂。但这一公开表态实际上是一个“烟幕弹”,是为了放松疑犯的警惕。

    此前,警方已锁定疑犯的居住地点。法国警察工会负责人向媒体透露,20日23时,抓捕行动的部署工作已经完成。

    法国搜寻、支援、干预、威慑特种部队成员参与了行动,封锁住附近区域,多辆警车和救护车待命。

    检察部门官员奥利维耶·克里斯滕说,除这次突袭,警方在图卢兹市区其他地点同时发起行动。

    突袭受阻 演成对峙

    凌晨3时5分,RAID行动人员接近疑犯住所,遭到疑犯枪击。现场媒体称,疑犯使用的是“战争武器”。

    法国内政部长盖昂在现场告诉媒体记者,突袭开始后,嫌疑人从屋内向外开枪射击,与警方对峙。2名警察受轻伤。

    据他介绍,警方围困嫌疑人后,曾把他的母亲带至现场,希望劝说嫌疑人投降,“但是,她予以拒绝,称她对儿子没有影响力”。

    警方后来透露,在疑犯住所展开抓捕行动的同时,也在多个地点展开了并行行动,顺利抓捕了疑犯的兄弟及其女朋友。

    “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双方形成对峙后不久,警方开始与疑犯隔门展开谈判。

    在与特种部队谈判专家进行谈判的过程中,这名男子从窗口扔出一把手枪,称他将在当地时间下午投降。

    对话中,疑犯自称属于“基地”组织,不断强调自己是“伊斯兰圣战分子”。

    他承认,19日在图卢兹袭击犹太学校、枪杀儿童,目的是为“死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中的巴勒斯坦儿童”报仇。他也承认了11日和15日曾在图卢兹和蒙托邦枪杀法国军人,原因是对法国近年来在海外的一些军事干预行动不满。疑犯这里主要是指法国在阿富汗参加的由北约指挥的针对塔利班组织的军事行动。

    萨科齐要求“抓活的”

    凌晨5时30分,RAID行动人员再次对疑犯发起攻击,但现场很快又归于平静。

    现场记者说,听到了40多声枪响。警方在疑犯住所外架设红外线装置,希望找到疑犯在房屋内的准确位置。

    现场记者早晨8时左右透露称,总统萨科齐有指示,要求警方务必“抓活的”。

    疑犯随后在与警察的谈判中交代,他在附近放置了一辆装满武器的汽车。警察随后找到这辆汽车。

    上午9时,内政部长盖昂对媒体表示,疑犯已对警方承诺,将在未来几小时内缴械投降。

    法国本土的“基地”分子

    媒体在9时30分左右获悉,疑犯名叫穆罕默德·梅拉赫,系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

    据盖昂在现场透露,疑犯现年24岁,系图卢兹本地人,拥有法国国籍。

    根据法国警方掌握的档案情况,盖昂称,疑犯曾多次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停留。

    法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嫌疑人曾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即塔利班和“基地”等组织设立训练营地的区域,也因此而引起法国情报部门的注意。

    这名官员说:“图卢兹前两起枪击案后,国内情报总局开始注意这名男子。刑事调查部门最终获得了重要线索。”

    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即阿富汗塔利班掌权时期的大本营,涉案男子曾经因为违法而遭逮捕。

    锁定疑犯 网络警察立功

    法国警方这次能迅速到找到线索并锁定穆罕默德·梅拉赫的住址,网络警察功不可没。

    据法国媒体透露,11日在图卢兹被害的那名士兵遇害前曾在网上发布广告,要出售自己的摩托车。梅拉赫使用自己兄弟的电脑,以买车为由在网上将这名士兵约出并将其杀害。

    法国网络警察对与这名士兵联系过的600多个IP地址进行筛选过滤,最终顺藤摸瓜找到了梅拉赫的兄弟和梅拉赫本人。

    据透露,梅拉赫兄弟两人同属一个在2011年被法国政府解散的法国境内伊斯兰组织。但是,法国警察确信,行凶者只是穆罕默德·梅拉赫一人。

    法国一家新闻频道的资深记者透露,调查人员在仔细观看犹太学校枪击现场录像时断定,凶手身手敏捷,应该是受过军事训练的人员。梅拉赫因为曾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受过军事训练,其资料早已被法国情报部门掌握。

    截至记者发稿时,疑犯既没有投降,也没有被击毙或活捉。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

    相关文章: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分享到: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寻找“土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