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3 版)

    法国本土产生了极端伊斯兰主义分子并连作血腥大案,令很多法国人不愿接受这一事实。不少分析认为,这起连环枪击案将给法国社会带来巨大创伤,并再度撕裂本已脆弱的族群关系。

    这是系列恐怖袭击

    行凶枪手的极端伊斯兰主义者身份,使这起连环枪击案已不再是简单的刑事案件,而是系列恐怖袭击事件。

    这是1995年巴黎地铁爆炸案后,法国时隔17年再次在本土遭到恐怖袭击。这一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2001年美国“9·11”事件后,英国、西班牙也都曾遭到恐怖袭击。法国反恐部门当时不断提醒,法国面临严重的恐怖袭击风险。反恐部门的预测不幸今天终成现实。

    法国社会必将加重分裂

    凶犯的反犹动机和极端伊斯兰主义者的身份得到证实,这极有可能加剧法国国内穆斯林与犹太人的对立,造成法国社会分裂。“9·11”事件后美国人对穆斯林的排斥,很可能将在法国重演。

    “摩托杀手”的行为,在已有严重反穆斯林情绪的法国社会又制造了一个巨大的伤口。这个伤口估计很长时间都难以愈合。

    在疑犯身份和杀人动机被确认之后,法国穆斯林社团负责人第一时间即通过法国电视台表示,99%的伊斯兰信徒是和平主义者,连环枪击案的元凶是极少数暴力、极端分子的一员。这名负责人希望法国民众不要把凶犯与穆斯林“画等号”。

    “萨科齐的胜利”

    法国警方在犹太学校枪击案发生不到48小时即锁定凶手并展开抓捕,向民众展示了警方的办案效率和能力。

    萨科齐宣布暂停参加总统大选活动,脱下候选人的外衣,再次穿上总统外衣,亲自督战,赢得了民众的欣赏和信任,有利于扭转他在大选中不利的局势。

    一名法国执政党成员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还说,对萨科齐的连任前景非常悲观,“除非有特殊事情发生,萨科齐很难连任”。

    现在,“特殊事情”发生了,而且萨科齐处理得很好。有分析说,这是“萨科齐的胜利”。

    出兵阿富汗饱受攻讦

    连环枪击案必将迫使法国重新反思其外交政策,尤其是阿富汗政策。

    由于法国军人伤亡不断,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强烈反对阿富汗战争,要求萨科齐尽早撤军。

    萨科齐的竞选对手奥朗德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提前从阿富汗撤军。

    应该说,萨科齐推动法国全面重返北约、不断增兵阿富汗,引起很多民众的不满。如果选民将枪击案原因解读为萨科齐的阿富汗政策所致,将对其竞选大为不利。

    法国极右派领袖玛丽娜·勒庞在抓捕过程中率先就此向萨科齐发难,批评其阿富汗政策,称阿富汗战争从一开始就是“没用的”。勒庞强调,图卢兹发生的恐怖袭击意味着“阿富汗的战火已经烧到法国本土”。

    她还指责萨科齐推翻了卡扎菲,却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掌控了利比亚的政权。勒庞要求法国政府进行“政治反思”。

    “恐怖主义不能破坏国家团结”

    当地时间21日11点15分,萨科齐在爱丽舍宫发表简短电视讲话,称法国警方将竭尽全力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发表电视讲话前,萨科齐在总统府接见了法国穆斯林和犹太社团的负责人,表达了希望他们保持团结的愿望。他说:“恐怖分子不能破坏国家团结。”

    受到接见的人员随后发出呼吁,希望法国的穆斯林和犹太人能够“患难见真情”。他们说,如果穆斯林和犹太人反目成仇,就中了恐怖分子的圈套。

    还有多少伊斯兰圣战分子

    法国媒体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称,目前有30多名法国人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接受军事训练。他们或在阿富汗参加“圣战”,或潜回法国。连环枪击案主犯就是属于后一种情况。法国民众就此发问,国内目前还有多少这样的伊斯兰圣战分子?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

    相关文章: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分享到: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寻找“土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