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3 版)

    3月21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法国图卢兹犹太中学枪击案遇难者葬礼上,犹太人抬着遇难者遗体前往墓穴。

    当日,法国图卢兹犹太中学枪击案的4名犹太遇难者在耶路撒冷安葬,数千犹太人参加了葬礼。

    新华社记者 尹栋逊摄

    “摩托杀手”连续制造的3起枪杀惨案,使图卢兹这些天一直笼罩在恐怖气氛中。

    想到这个残暴的凶犯可能正躲藏在某个角落暗中窥伺并随时可能再次动手行凶,图卢兹市民心惊胆战,“只要听到摩托声就会非常紧张。”

    有犯罪学专家指出,凶手在短期内连续制造了3起枪击案,其残忍程度逐步升级。他先是于3月11日在一个居民区内杀害了一名便装士兵,4天后又在一个军营前对3名士兵下手。再4天后,他居然锁定了一所学校甚至进入校园内袭击学生,然后“非常平静”地离去。专家据此担心,凶手可能还会制造更为残忍的血案。

    3月20日,从法国其他地区派来大批增援的警察和宪兵,使图卢兹市的治安力量比平时大增10倍。

    法国政府决定,破例给图卢兹的市警配备武器,以应对眼下特殊的紧张局势。在法国,市级警察原本是无权佩戴枪支的——这是国家级警察才被赋予的权力。

    一时间,图卢兹市的机场、火车站及所有交通要道都布满了警察和宪兵。各个学校门口也有荷枪实弹的警察站岗。

    在学校里,同样出于安全考虑,老师要求学生尽量呆在教学楼内。即使是课间休息时间,校园里也罕见学生的身影。

    图卢兹市取消了今年的“春至狂欢节”庆祝活动,因为市长担心“摩托杀手”会利用这个机会制造更大的惨案。

    法国媒体3月20日对犹太学校枪击案的追踪报道,披露了凶手作案过程的两个令人发指的细节。

    其中一个细节是:凶手在行凶过程中,曾揪住一名儿童的头发,用枪顶着他,将其近距离枪杀。另一个细节更恐怖:凶手在胸前固定了一个小型摄像机,以拍摄自己的整个行凶过程。

    法国媒体由此推断,凶手极其冷酷、残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而且对此有充分思考和准备”。

    有心理学专家认为,凶手可能是“反对民族融合、反对社会多元化”的“反社会者”,自以为有“清除异族”的“使命”。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

    相关文章: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分享到:
法国连环杀手:“为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阿富汗战火烧到法国本土”
“摩托杀手”逞狂 图卢兹人胆寒
寻找“土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