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体系调整人事变动 雷诺国产进行时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0 版)

    与斯巴鲁在国产问题上的一波三折相比,有着“东风”这个大靠山的雷诺则显得从容许多。2月24日,在雷诺年度财务报告会上,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向投资者宣布,雷诺已经与东风公司签署合资初步意向书,雷诺计划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生产电动车,并将加大豪华车的投放。“雷诺汽车与东风汽车合资生产的车型将于2014年前后投入生产。”

    戈恩话音未落,就传出东风有限前总裁、现任雷诺汽车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将从4月1日起担任雷诺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并分管中国区业务,雷诺中国区总裁陈国章职位没有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雷诺汽车总部并没有针对中国区市场专门设置职位,这次安排具体人分管,意味着雷诺汽车将中国市场提升到总部战略的高度。”

    “以前,是东风汽车寻求与雷诺合资,雷诺挑三拣四,现在,双方位置互换,雷诺汽车表示将拿出更多的优惠条件来争取和东风汽车的合资。”东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今,东风汽车已经有多家合资公司,因此,与雷诺合作并不是东风目前的利益诉求点。特别是,从去年朱福寿上任总经理后,东风提出了“协同大自主”的战略构想。去年年底,东风又发布了“到2016年实现自主300万辆”的计划。

    对于东风来说,“大自主”才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如何发挥旗下商用车、乘用车板块的协同效应? 如何将3个层次多元的自主,凝练升华成为东风强大的自主能力和规模?这是东风大自主的核心,也是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东风与日产共同的利益点就出现了——对于日产来说,东风商用车只是个累赘;而对于东风来说,商用车则是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协同大自主”的关键组成部分。目前,日产显然已经成为东风商用车冲击“国内第一、世界前三”这个目标的障碍。

    “戈恩很聪明,为了换得雷诺的顺利国产,做出了两个方面的妥协:一是将日产最先进的聆风电动车技术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带进中国;二是分拆东风有限,将商用车业务股份出让给东风,以换得东风对雷诺国产的支持。”业内人士分析,这个一手将雷诺日产做大做强的“鹰派掌门人”,深知雷诺要想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因此,在发现东风对于雷诺国产并不上心的时候,他果断做出承诺,同意将最先进的零排放电动车聆风技术通过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带入中国。“这意味着他决定放弃极大的利益,以此来换取雷诺以及未来英菲尼迪国产的机会。”

    而对于东风来说,分拆东风有限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东风内部就释放出体系重组的信号,在当时的人事任命中,归属东风有限旗下的3块整车资产,东风柳汽、郑州日产被划拨到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麾下各自分管,而东风日产则仍归属于分管合资品牌的副总经理周文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东风有限进行分拆的前奏,即将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中挂着东风标志的自主品牌资源,从东风有限剥离,整合到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框架之下。

    “这事双方至少谈了两年之久。如果分拆顺利的话,作为中国最大合资公司的‘东风有限’,也将功成身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唯一的悬念就是雷诺将落户郑州还是十堰。此前,曾有消息称,雷诺国产将借道东风乘用车实现国产,双方不再兴建独立新工厂,雷诺产品将生产和销售放入东风风神体系内。

    然而,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首先这与东风“大自主”战略背道而驰,其次对雷诺来说也不是很好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郑州或许是另一个选择。目前,郑州已经成为东风日产继花都、襄阳之后的第三块战略要地,主要生产奇骏、逍客。据悉,郑州新工厂未来将形成年产45万辆整车、6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

    既有产能,又能与日产形成合力,混线生产,同时又能巩固东风的“中部”战略,可谓“一箭三雕”。去年,雷诺在中国市场共销售2.4万辆,这样的数字,在其全球270万辆的销量中只能算是“沧海一粟”,因此国产之后,雷诺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能可挖。“中村克己是中国通,对中国非常了解,与中国政府以及东风的关系都非常好,因此,他的回归,对于加快雷诺在中国的合资合作进程,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业内人士如是说。

分享到:
凯美瑞“全新启程”
油价高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梦想成真 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
体系调整人事变动 雷诺国产进行时
迎接国产 陈国章抛出雷诺三年强盛计划
侯海靖离职华泰
折射家族式车企管理困境
一汽丰田RAV4炫装版上市
全新换代凯美瑞
首创“全程灵活”贷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