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辽宁抚顺:13万志愿者爱洒“雷锋城”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08 版)

    团辽宁抚顺市委日前启动大学生系列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整合抚顺市大专院校资源,组建大学生学雷锋联合实践团。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62年,全国第一份学雷锋地方文件出自团抚顺市委。当年开展的抚顺学雷锋活动,为全国学雷锋热潮的兴起,提供了宝贵的“抚顺经验”。半个世纪以来,团抚顺市委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并将志愿者行动与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

    自1994年志愿者行动在抚顺兴起之时,团抚顺市委就尝试用雷锋精神引领志愿者服务并将二者有机融合,让广大市民在情感上更容易接受志愿者行动这一新兴事物。为此,抚顺团组织积极推广志愿者服务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与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等精神内涵实现高度一致。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者行动在抚顺的开展,并形成活动品牌,2004年7月1日,辽宁省第一部由共青团组织起草完成的《抚顺市志愿者服务条例》颁布实施;2005年,在团抚顺市委的推动下,抚顺市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将志愿者统一命名为“学雷锋志愿者”,同时,取消了对志愿者年龄的限制,拓展了服务内容。

    团抚顺市委书记张丹告诉记者,团抚顺市委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有形有效的方式,使学雷锋内化为青年精神追求,外化为青年时尚潮流,固化为工作长效机制。 

    经过7年的发展,抚顺市学雷锋志愿者总数达13万人,志愿者服务阵地455个,组建医疗、环保、救助等服务队2179支,形成了协会、指导中心、工作站、服务队构成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

    团抚顺市委志工部副部长姜琳介绍说,在抚顺,一年365天,学雷锋志愿者天天都在行动中,在奉献中。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渗透到市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感人的事迹也正在抚顺涌现。舍己救人、献出生命的黄船钉,临危不惧、勇救落水儿童的张雅楠、曹东骁等优秀学雷锋典型,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在抚顺,很多志愿服务活动都已经实现了项目化运作。自2005年开始,团抚顺市委推出“天湖——抚顺学雷锋志愿者行动”项目,为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团抚顺市委在原有的扶贫帮困、帮老助残、环境清洁等学雷锋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又开辟出文明出行、服务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项目,并专业化分类,组建助残、救助、反扒、环保、心理辅导、税法宣传等多支队伍,推动志愿者服务向专业化、科学化、实效化方向发展。

    目前,以“开展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保志愿行”项目、以“维护候车秩序,宣传文明乘车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出行”项目、以特殊青少年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盲聋哑残弱快乐成长计划”等志愿服务行动已经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和认可。

    张丹表示,实行项目化运作是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设计学雷锋志愿行动项目,面向社会发布,做到年初有立项,年终有考核,日常有抽检,优秀有表彰,完善项目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适时开展优秀项目展示和推介活动,这些举措推动抚顺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向品牌化、常态化发展。

分享到:
雷锋故乡,更多志愿者有了“家”
辽宁抚顺:13万志愿者爱洒“雷锋城”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到群众中去 拜人民为师
济宁面向国内外招聘百名博士千名硕士
重庆55名高校团干部到区县挂职
发扬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