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不让学生得满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03 版)

    本报讯(邵媛菲  记者李新玲)第12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近日开幕。与往届不同的是,参赛小选手不会在FLL(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器人比赛项目)场地赛中获得满分。

    竞赛主办方介绍,FLL场地赛环节原来满分是400分,曾有不少FLL项目的参赛选手获得场地赛环节的满分成绩,这在证明选手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容易使青少年误认为每个问题都存在标准答案,进而局限他们的创新思维。

    竞赛副总裁判长祖浩东说:“这背离了FLL项目的教育精神,我们鼓励青少年参加机器人大赛,就是想要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因此项目专家将满分增至452分,并且在场地赛中设置了一些不可能全部完成的环节,使选手无法再获得满分。”

    他认为,只有这样,选手们才会在创新与突破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据各代表队领队老师介绍,目前有意愿和兴趣参加机器人小组的学生越来越多,北京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竞争日趋激烈。

    本届FLL项目的主题是“机器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该课题受到青少年的关注,许多参赛选手针对各类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研究性实验与分析,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机器人,帮助发现食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

    牛栏山一中高二学生任子强的参赛论文是研究猪肉安全问题。“我们团队发现猪肉的安全不仅存在于宰杀和贩卖的环节,在饲养过程,同样可以对猪肉卫生与安全情况进行监测和改善。”任子强说,“论文中对‘发酵床’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我们认为这项技术通过对饲养环境中微生物含量的控制,可以达到优化饲养环境,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分享到:
伪早教理念坑你没商量
864名考生参加清华自主选拔复试
北京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不让学生得满分
王长田:打造中国的娱乐传媒王国
让治疗舞蹈病成为可能
广西着力解决农村学校食堂投入不足
第七届“泡泡杯”全国少儿英语大赛开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