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长田:打造中国的娱乐传媒王国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03 版)

    无论你是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还是坐在电影院里享受电影,或者只是在地铁通道里无意间瞥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液晶屏幕,你都有可能看到光线传媒生产的娱乐资讯和影视节目。

    你可以说,光线传媒是一家电视节目制作和发行公司,因为它拥有全国最大的地面电视节目联播网,每天要播出6小时的电视节目,被称为“没有电视台的电视台”;也可以说它是一家演艺活动公司,因为它每年要举办上百场颁奖礼、演唱会和城市节庆活动;还可以说它是一家广告公司,因为它为诸多商业品牌做宣传推广。

    以上说法还不全面。光线传媒还是一家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自从2006年进入电影市场,它制作的电影已位列华语票房的前三名。光线传媒还涉足电视剧制作和营销,正在打造艺人经纪人公司……

    光线传媒如同一个工厂,每天都流水线式地制造娱乐文化产品。

    1998年,王长田在“下海”成立一家名叫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的公司时,他并没有想到光线会成为今日如此庞大的一个娱乐传媒王国。在此之前,王长田在中华工商时报当过记者,后来又走进电视台。他不是很“安分”,两次在职业生涯处于上升期的时候选择离开和“转型”。

    那一次的“冒险”再也没有回头路了。在决定“下海”办公司之前,王长田和北京电视台彻底脱离关系,趟进了民营电视节目制作这条在当时还看不清底的河里。

    创业初期并不是很顺利。王长田看准当时极度匮乏的娱乐资讯类节目,擅长制作电视新闻的光线团队打算用电视娱乐新闻来打开市场。他拿着节目样带一家家找电视台谈合作,冷眼和闭门羹没少遇到。最困难的时候,王长田回老家给父亲办丧事后找亲戚借10万元,给员工发工资。

    苦日子终于熬出头,签约的电视台逐渐增多,光线还卖出了节目的冠名权。2000年年底,公司逐渐走上正轨,销售额3000万元,盈利1000多万元。即便如此,光线传媒都还时刻面临着倒闭或者被收编的危险。一个摄像或记者要走,王长田都要惊恐好半天,生怕人都跑光了。

    2006年前后,暴风雨来临。国内省市电视台与有线电视台全面合并,一大批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相继被打得“七零八落”。不过,在王长田看来,危机不是突然爆发的,“民营制作公司弊端显露出来,比如人员不专业,节目本身也并非不可取代”。

    王长田形容自己是一只“骆驼”,他总是会安静地积蓄力量。很多同行业公司在沙漠里跌倒的时候,他却带着光线传媒走了下去,而且还找到一片片新绿洲。2006年之前,光线传媒早已实现盈利,并靠着前几年攒下的“家底”维持稳定的运转,“最难的时候也没有停过一期节目”。

    也正是从遭遇风暴的那一年开始,光线传媒开拓出地面活动的商业空间。同是2006年,光线传媒进军电影领域。两者都成为光线现如今重要的盈利业务。“也许不经历这个低谷,也不会有如此强的动力去开拓新的业务。没有永恒不变的商业模式。”王长田感叹道。

    2008年以后,民营传媒公司的市场开始复苏,光线传媒也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此时,光线传媒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了依托电视联播网络,各项业务相互支持的矩阵发展模式”。2011年,光线传媒成功上市。

    王长田不只想把光线传媒办成中国民营娱乐传媒圈的“老大”,在他心底更是希望让娱乐传媒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行业。

    为了争取健康的成长环境,他曾公开挑战和曝光过行业的“潜规则”。2004年,光线传媒创办的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已走到第四届,有唱片公司和歌手想跟光线传媒“谈奖”。王长田拒绝“被绑架”,并直言:“一些公司在用自己的方式试图来破坏我们制定的规则,我们不会妥协,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分享到:
伪早教理念坑你没商量
864名考生参加清华自主选拔复试
北京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不让学生得满分
王长田:打造中国的娱乐传媒王国
让治疗舞蹈病成为可能
广西着力解决农村学校食堂投入不足
第七届“泡泡杯”全国少儿英语大赛开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