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校园

天大牛人马千里:留学前先当个董事长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朱宝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09 版)

    23岁的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马千里,今年毕业后将赴美国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机器人专业的博士。不过在此之前,眼下他最大的事情是怎样当好董事长,并让公司的羊绒产品进驻家乡哈尔滨的大型商场。

    马千里的创业是从大学二年级开始的。2009年秋天,一家社交网站一个叫“王运旗”的人不断更新的状态吸引了马千里的注意。二人除了有一个“共同好友”外毫无联系。马千里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大学生,王运旗则是十几岁就离开家乡走南闯北的创业者。

    当时,马千里正处于迷茫期。他的专业成绩拿了全班第一,竞赛也有不错的收获,他有些不知道自己该追求什么。他回忆说,很多同学正是因为失去努力目标而开始懈怠的。“没有理想和追求,即便你已经非常优秀,你的生活轨迹也会随时改变。”

    在王运旗的身上,自认为“理想主义者”的马千里看到了自己要找的“理想”。他被王运旗的激情、朴实和坚持打动了。尽管素昧平生,这两个惺惺相惜的年轻人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联手创业。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马千里一直零薪酬工作,与王运旗也一直未能谋面。马千里利用自己在网络技术、外语等方面的优势,从包装设计到网站运营,从学习羊绒制品知识到撰写合同、翻译客户单,帮助王运旗将一个民间作坊转变成一家羊绒制品公司——东韵羊绒公司。

    创业至今,该公司从只有王运旗一个“光杆司令”逐步扩大团队,已吸收了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在读生或毕业生,产品进驻青岛、长白山等地包括巴黎春天在内的若干家商场。

    2011年年底,马千里接手公司的市场业务,成为公司黑龙江省业务的负责人。为了表示对马千里的感谢和欣赏,王运旗向他发出了进入公司创业核心层的邀请,计划在青岛组建“千里乌骓水貂皮草公司”,邀请马千里出任董事长。在今年3月16日的公司会议上,他才第一次与王运旗正式“面对面”接触。

    申请出国留学时,马千里的GRE考试成绩为1400分(满分1600分),托福成绩为107分(满分120分)。今年3月,他陆续收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马千里告诉记者,在赴美之前,他将完成皮草公司的渠道及人事方面的工作,出国后也会继续辅助公司的运营。羊绒公司的市场业务,将交由他母亲负责。

    当然,他的一个愿望是,希望自己学有所成时,能够创办一家和机器人有关的公司,让理想、知识和成果相结合。

    他原本可以专心地读书。不过,他借用一个流行的说法形容生活的幸福和安逸——“那是猪的追求”。他说:“我做事情不会简单把可以获得什么利益作为初衷。我觉得,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一些名利之类的‘身外之物’自然会来。”

分享到:
孙陶然:《创业36条军规》是我的创业心得
大学生初创企业营销攻略
天大牛人马千里:留学前先当个董事长
大学生豆腐郎:“小作坊”难成“大工厂”
世界水日:需重视饮用水安全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