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就读“男子中学”也难免成“伪娘”

沂蒙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2 版)

    男生缺乏“阳刚之气”的“男生危机”、“伪娘现象”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近日上海有关方面正在酝酿打造第一所“男子中学”。此事引发争议,有人对“用性别隔离的方式圈养弱势群体”的做法表示质疑,但也有人对改革的尝试给予肯定。(《新京报》4月4日)

    即便遵循自然生长,不接受正规教育,自身存在的荷尔蒙也会让男生成为一个“原生态”的爷们儿。但时下的男生为何遭遇危机、日益变“伪娘”?

    首先,罪魁祸首是家庭教育。时下,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父母娇惯,是当今社会通病。然而,重男轻女的思想,事实上还是根深蒂固。所以,一个男孩出生后,几乎形同“小皇帝”,从小理所当然地享受来自父母、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等所有家人的宠爱与呵护——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如同温室里的幼苗,风不能吹着,阳光不能晒着。在这样的“圈养”生长环境下,孩子自然会缺乏社会担当的意识,自我生存的能力,以及抵御挫折的心理素质,男孩如何不会变“伪娘”?

    还有一点值得强调,即现在有太多的家庭,母亲过于强势,父亲沦为小“羔羊”,女方动辄对男方颐指气使的霸道行为与性格,也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养成。

    其次,与学校的日常教育有关。时下的学校教育,是一种泯灭孩子个性的教育,整齐划一的教育与听话才是好学生的标准,让学生——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变成了一只温顺的“猫”。尤其是,时下的学校——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孩子面对的几乎清一色的是女老师,潜移默化下,男生难免会变得刚性不足、柔性有余,缺乏爷们儿性格的养成。

    第三,由于家长过度溺爱孩子、学校怕承担责任,我们对孩子缺乏有意识的挫折教育。笔者从媒体多次看到这样震撼人心的教育。在日本,每逢下雪天,日本很多学校会让中小学生脱掉棉衣,身着背心在风雪中跑步;在韩国,中小学会经常参加军训,在泥泞的沼泽里集体“打斗”、扛沉重木头……他们在“逆境”里养成不怕挫折、勇于竞争、敢于拼搏的顽强性格。

    其实,每个国家都很重视挫折教育。比如,美国挫折教育是认识劳动的价值。美国南部一些州立中学,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才能毕业。美国中学生的口号是:“要花钱,自己挣!”不管家里多么富有,孩子一般12岁以后就得给家里做家务,如剪草、送报等。

    作为中学生,性格、气质基本“定型”,单靠充满“男人味”的课程教育,恐怕于事无补。

分享到:
生为房愁,死为墓忧
听副县长感叹“想廉洁很难”
就读“男子中学”也难免成“伪娘”
“临时工”怕的不仅是被当替罪羊
过早职业化的大学生,请等等
教育绝不是抢学区房
“新型地沟油”定罪不该成问题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