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求短平快 缺乏创造力

小剧场话剧为何被“拍砖”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11 版)

    几天前,一位北京居民听说被邀请去看小剧场话剧,马上一口回绝:“对不起,我对小剧场话剧彻底失望了。”最近,话剧编剧李同青在微博中写道:北京小剧场话剧市场冷缩,主因是剧目雷同、缺少创意,造成观众疲劳。

    一位剧场经理向记者透露,某部小剧场话剧演出时,所卖出的门票甚至没有超过10张。

    据统计,北京的小剧场已有30多个,小剧场话剧剧目数量一年达到数百部。然而,虽然小剧场数量和小剧场话剧演出数量呈增加的状态,但一些“话剧迷”却对小剧场话剧表示失望。质量缺乏保障的小剧场话剧,让观众常常有“被宰”和“被坑”的感觉。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话剧演出中可使用的声光电手段越来越丰富,却难掩一些剧作本身的苍白。此外,一些人投资话剧时,只追求短平快的回报,也影响了作品的质量。

    话剧导演黄盈告诉记者,他曾经拒绝了几位找他合作的老板,因为对方总是要求“投资少、见效快、时间短”,而这种为了赚钱的纯商业行为会毁了导演和小剧场话剧。

    话剧制作人袁鸿说,目前,由于小剧场话剧门槛比较低,一些人缺少对艺术起码的尊重。曾经有一次,某部戏都开始售票了,但剧本还没有定稿。还有一部戏,排了两三周就上台了,由于和出资方合作不好,中途又换了演员,匆匆排了7天又演,“好戏也经受不住这么糟蹋”。

    此外,在小剧场话剧领域,盲目跟风模仿甚至抄袭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日前,话剧导演尹韬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我编导的话剧《天上人间》在成都被剽窃演出26场!2012年1月在成都一家剧场结束演出的话剧《天生一对》从故事到台词,从舞美到道具几乎完全复制话剧《天上人间》,连剧中角色的名字——董永、七仙女、王子、灰姑娘都与《天上人间》相同。”

    尹韬还在微博中贴出了《天上人间》与《天生一对》的演出剧照。照片中,除了演员的服装不同,舞台道具、桌椅摆放位置、演员数量、演出动作几乎一样。

    目前,成都文化局表示已经对这一剧场进行处理,暂停其演出,要求其以后备案。

    袁鸿说,这部话剧由他担任制作人的时候曾经演出了过百场,经过了艰苦的市场培育和打磨,抄袭行为除了可耻以外,损害的无疑是小剧场本身的健康发展。

    从1982年第一部小剧场话剧、林兆华导演的《绝对信号》到现在,30年来,小剧场话剧的发展也遭受了各种考验。

    袁鸿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很多人没有把话剧作品当成作品,而是当做商品,剧目成了一个个“项目”。“如果把戏剧当成商品,就要按照商品的规律办事,靠产品质量说话,而不是靠投机取巧赢利。演员和导演如果还想在这个圈子混,就当自律自觉。”

    2011年12月17日,包括首都剧院联盟在内的五大文化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首都剧院联盟是由政府主导的、北京行政区域内具备演出条件的近100家剧场联合发起成立的行业自治组织,旨在增强文化资源效能,提升首都文化竞争力。

    袁鸿建议,剧院联盟除了推出低票价区域,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外,还应该在提升小剧场话剧质量上做一些工作。比如,联盟可以请一些专家组成协会委员会,从剧本创作一直到后期的排练都进行指导。

分享到:
别把民营养老机构挡在门外
魏立刚:艺术品市场乱象谁之过
小剧场话剧为何被“拍砖”
给农民工的孩子增添生活的色彩
黑瞎子岛启动边防治安管理
重民轻刑现状亟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