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科协:

近年重大科技突破均源自学科交叉融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 实习生李林)在近日举行的2012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发布了2011~2012年度学科发展报告,介绍中国空间科学等23个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并指出学科与学科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已成为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此次发布的23个学科的进展情况来看,许多重大科技新突破均源自学科之间的综合交叉融合。例如,空间科学涉及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气象学、大气科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探测获得重要科技成果、“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则是基于涉及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遥感研究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针对未来学科发展,李静海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要重视超前研究学科发展演化规律;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对知识体系深入分析以推进学科变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3 版

身处基层对年轻人是一种历练
近年重大科技突破均源自学科交叉融合
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在京举行
流泪的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