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逐渐养成爱的能力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11 版)

    电影《傻爱成真》的前半段,像是汇集了快餐情感的若干流行元素:俊男美女、偶然相遇、一夜情、意外怀孕、闪婚闪离……男女主角是相爱的,美国小伙子和墨西哥姑娘带着彼此的差异忽然进入了一段婚姻。两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想法习惯不同、宗教信仰有别,他们常常为小事争吵,双方父母见面也闹得不愉快。两个人的关系偶尔能缓和,但很快又有了更大的分歧。看着看着不免让人怀疑,莫非“相爱容易相处难”真的是不变的铁律?

    女主角伊莎提出离婚后,跟老祖母有一段对话。历经沧桑的老人温和地问伊莎,为何要对心爱的人有所隐瞒,伊莎终于流着泪说了真话:我若不离开他,我怕他会离开我!老祖母的回应简短却让人印象深刻:你要臣服于爱,才会懂得爱!

    有时只言片语就能照见纷繁小事背后的真相。乍看伊莎,你会先看到她的热情爽朗,独立坚强。发现意外怀孕后,她打算把孩子生下来自己抚养,是男主角被她吸引,提出结婚。工作上不依赖别人是必须的,亲密关系中的独自承担却值得细看:那是这个人真实的自己,还是出于自我保护构建了一层外壳,用来隐藏起许多真实的感受?

    伊莎面对老祖母时的真情流露让人感慨:原来坚强背后,有着那么多的脆弱和害怕,以至于因为怕对方会离开,要抢先切断这段关系。

    生活中很多人已经做了类似的选择:怕流露真心未必得到好的回应,于是及早停下来,不动真情;眼前有不错的机会,可是怕未来不确定,冒险一试仍有可能失败,于是不去争取;怕自己真实的一面不会被人接受,于是隐藏起来,只谈安全的话题;怕自己在交流中露怯,索性回避跟人打交道,还为此找到堂而皇之的理由:我性格就是这样,天生喜欢安静,宁可一个人待在家里听音乐看书……

    这些都没有错,是在努力保护自己免于受伤害或担风险。只是当你看清楚这些保护的代价,仍会心甘情愿地那样做吗?为了避开想象中的风险,要切断内心的真实感受、渴望,以及爱。为了停留在看上去安全的处境里,最终要压制甚至隔绝真实的自己。还有,想象中那些风险,真的会在现实中发生,还是更多来自内心的恐惧呢?

    伊莎的老祖母懂伊莎的心,知道她仍深爱丈夫,于是简洁地为她指明了方向:臣服于爱,你才懂得爱。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臣服于爱?

    臣服于爱,至少要在面临重要选择时,出于爱做决定,而不是出于担忧顾虑害怕。就像在做事的取舍上,宜追随内心的声音。当你真的听见了内心的声音,那么,前路的不确定、可能的风险、旁人的不理解,便不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当你垂垂老矣甚至临终,回首一生,什么会让你真正觉得遗憾?是有机会追求梦想时顾虑太多,没有去追寻和创造真正想要的生活,还是你确实为自己的梦想尽力了,只不过做得不太完美,犯过些错误、走过些弯路?

    臣服于爱,不只是顺应内心爱的意愿,更要逐渐养成爱的能力。家庭和所有亲密关系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关心、理解、接纳、认可、肯定、欣赏、尊重、信任……都不太可能靠争吵、指责、评判、挑剔得来。爱要用爱去唤醒,信任要以信任去赢得。你无须回避自己或别人的真实感受和需求,恋人或家人之间,有什么不能表达和商谈的呢;你也不能活在过去的恐惧感中,在最亲近的人面前,谁先付出一点,谁多付出一点,谁稍微退让一点,又有什么值得斤斤计较的呢。

    电影里的男女主角最终和解了。看他们分分合合的历程,会觉得最大的麻烦并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内心。让所有的行为出于爱,让所有的言辞也出于爱,便足以无惧外界或心中的任何风雨。生活原本可以很简单,爱,其实也很简单。

分享到:
万花筒
带着父母去上学
逐渐养成爱的能力
比未知更可怕的是预知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