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七成瑞士中学生选择读职业学校

瑞士人做事非常认真,他们认为只要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做到最精

实习生 卢迪迪 本报记者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7 版)

    刘钰,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

    2011年9月,首都师范大学2010级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生刘钰,去往瑞士康斯坦斯大学交流学习。瑞士的交通和教育,让她感受尤为深刻。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在瑞士去了好多地方游玩,那里的交通怎么样? 

    刘钰:瑞士的交通非常方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覆盖全国,以铁路为干线,邮车、船只、汽车、电车、缆车都是常用交通工具。瑞士拥有全世界最稠密的铁路网,瑞士人是世界上使用火车最频繁的人。

    我建议到瑞士玩的人,一定要感受一下瑞士公交带来的便利。这里的公共交通有很多优惠措施,比如推出了各种卡,年卡、季卡、月卡、半价卡、次卡、夜卡,有针对老年人和小孩的卡,还有日卡、9点以后的卡、升级车厢的卡、带自行车或者是带狗的卡。

    我因为经常出门游玩,所以办了“半价卡”和“夜卡”。拥有半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以半价购票。拥有夜卡在晚7点到凌晨1点间可以免费乘坐任何公交工具,这样出门游玩可以省下不少钱。比如我去洛桑,没有优惠卡的话往返至少要40瑞郎(约合人民币274元),有了半价卡和夜卡,只需要10瑞郎(约合人民币68元)。

    中国青年报:请你介绍一下瑞士的火车吧。

    刘钰:瑞士地处阿尔卑斯山,每个镇都有小火车,大城市之间有直达的大火车。小火车转大火车也很方便,因为瑞士的所有火车都很准时,偶尔有偏差也在5分钟之内。站台通常都很小,就像我们的公交站一样。火车内部环境很不错,隔音效果非常好。坐在里面,几乎听不到外面的声音。

    瑞士的邮车是瑞士一条独特的风景线。虽然车子外观已经很现代化,但还保留着欧洲古老的驿站马车似的传统功能。许多不通火车的小村子,邮车都去,不仅带邮件、包裹,也带乘客。据说,那里的邮车司机都是世袭的,也就是爷爷、爸爸和儿子全都开邮车。他们几乎每天都跑同样的路线,经过同样的小村子。

    邮车在山路上有特殊的权力:它可以指挥交通。邮车是黄色的,车身上有个号角,不仅是邮车的标志,也是一种路标。阿尔卑斯山区道路崎岖环绕,山高路险,有时候一公里的路程要绕十几个弯,邮车体型又很宽大,所以其他车辆看到这个路标,需要听邮车司机指挥行驶。

    中国青年报:除了交通,你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什么?

    刘钰:瑞士超市的先进性和管理的科学性也让我印象深刻。瑞士所有的超市无论大小,购物小车完全由客人自行管理。小车排放整齐,想要推出来,必须准备两元硬币。车与车之间有一个小锁。将硬币放进锁孔,锁自动打开,就可以自由购物。退车时,将锁扣好,硬币自动退出。这样就让人们更自觉地遵守规则,不会再有购物车在超市外乱放。

    另外,瑞士人爱养宠物。大街上有很多人遛狗,人们也可以带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飞机在内。我逛街时,经常看到有人路过垃圾箱时,自觉取出一个塑料袋,将狗粪包进袋子里,系紧封口后丢进垃圾箱。据说瑞士为了保护环境,20多年前就在各街道的垃圾箱上设立了免费的“狗粪袋”。

    瑞士动物保护法规定,养狗必须接受20个小时的养狗培训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课。如果被查到没有接受培训就养狗,将会被罚款。

    瑞士有条目繁多的防止虐待动物的法规。有一次我一个朋友去买东西,把狗锁在了车里,狗不停地叫,被路人看到后报了警,结果以虐待动物罪被罚了700瑞郎(约合人民币4791元)。

    中国青年报:瑞士的教育怎么样?

    刘钰:在瑞士,很多年轻人选择上职业学校。瑞士有9年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结束后,只有不到30%的学生继续读高中和大学,其余70%多的学生则选择进入各种各样的职业技术学校,像计算机、精密仪器、护理、酒店等学校。

    瑞士的职业教育很发达,职业学校提供了全面且实用的教育。如果你的目标是做一名农场主,你就可以选择农业类的职业学校,在那里可以学到一切农业技术。大多数瑞士人都认为只需具备一样有用的谋生手段就可以了。瑞士人做事非常认真,他们认为只要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做到最精。我觉得瑞士的工业发达,与瑞士人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发达的职业教育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瑞士被称为“钟表王国”,他们的确是把“表”做到了极致。

分享到:
78.8%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普遍依赖攻略生活
84.1%公众确认身边有年轻人毕业即买房
87.9%的人坦言当前大学生追捧“酱油课”
七成瑞士中学生选择读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