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优雅的机器手

河北师范大学 江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8 版)

    停留在冲压车间的机器手旁边,看它有条不紊地抓起一块钢板然后快速地递给另一个机器手。它猛地吸住钢板,之后轻轻的把它提起来,好像奢华酒店中的服务生,优雅地端着一盘即将呈上餐桌的精品菜。仅仅是一两秒的时间,它便拿稳了钢板,稍作停顿,又迅速的把钢板递给另一头儿正在等候的机器手。它不知疲倦的重复着这个优雅而快速的动作,日日夜夜,勤勤恳恳。

    行走至发动机车间,我又被另一只机器手“拦”下了。它沿着发动机层面上的纹路错落有致、缓急并存地给发动机涂了一层胶。待涂胶的发动机表层并不是一马平川,它需要涂胶的路线不是横平竖直,而是蜿蜒曲折。但是机器手宛如一支握在书法大家手中的毛笔 ,挥毫泼墨,时而奋笔疾书,时而驻笔停留。又宛如握在画家手中的画笔,行走山水,点缀丹青。满车间的现代机械工艺,让我应接不暇,运作着的机器,像是一个个悦动的音符,抒写在简谱上,奏一支恢弘大气的现代机械音乐舞曲。

分享到:
理想化工厂:一分钟生产一辆合格车
浓浓的一汽大众情
亲历“长春之春”
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与时间赛跑的一汽大众
迈腾——经得住考验的好车
车间里的“变形金刚”
“无人”的智慧
来到车间“捣捣乱”
优雅的机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