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工厂里的裁缝

吉林大学 赵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8 版)

    “其实,做汽车就像是做衣服,需要仔细的注意每一个细节。”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治平在带领大学生记者们参观冲压车间之后讲到。

    材料的采购就像是为了做衣服,要出去见人了,总不能破衣烂衫吧?总得找点好的料子,一汽大众生产汽车所用的钢材均是鞍钢、宝钢等知名钢厂的优质钢材。而布料有了 ,接下来就是裁剪,什么尺寸,什么部位的形状,这就是汽车生产流程中的第一道工序:冲压。

    在冲压车间里,一台台巨大的大黄蜂、巨无霸式的机器人,巧妙而灵活地将钢板像对待自己的新娘似的抱起,然后放到一个平台上,一个个头较小的小钻头就像是好久不见了妈妈的孩子,在钢板的周围团绕,做着各种亲昵的动作,在磨平因为刚才切割而留下的毛疵,使钢板平滑细致。然而还未等小钻头体味到妈妈的温暖,钢板就在传输带的传送下来到了一个空心盒子的上方,突然从天而至的天窗切割器就像是天兵天将在瞬间降临,来不及作任何准备,就被来了一个透心凉。就这样,这块钢板就被这些心灵手巧的小裁缝剪剪切切,终于有了自己的模样。

分享到:
理想化工厂:一分钟生产一辆合格车
浓浓的一汽大众情
亲历“长春之春”
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与时间赛跑的一汽大众
迈腾——经得住考验的好车
车间里的“变形金刚”
“无人”的智慧
来到车间“捣捣乱”
优雅的机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