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下水了才知道怎么游

——福建师大重视培养学生新媒体素养

通讯员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12 版)

    近日,一场以“网络与青年担当”为题的“微论坛”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围观。其中有各高校微博协会会长、校媒记者,还有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社团五级团学组织微博的学生管理员。“微论坛”的主办者是福建师范大学团委。

    “动员这么多团学组织开微博,我们也犹豫过。”福建师大团委书记涂荣坦言自己的担心:这么多微博,团委要如何引导学生理性表达?学生有没有能力辨别网上谣言?如果这些微博没人看,怎么收场?

    最终,他们还是决定把微博开起来。“理性、担当,这些不是硬教能教出来的。”涂荣认为,恰恰只有微博实践才能让学生、学生组织明白何为言论尺度、如何参与民主管理、什么是网络担当。他打了个比方,这就像学游泳,有人引导了、下水了才知道怎么游,不下水,说啥都没用。

    从去年开始,福建师大200多个团学组织在新浪微博上安了家。该校也成为团中央“团学组织微博体系建设”的试点高校。

    大学生要做谣言的终结者

    2011年福建师大校运会期间,微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那几天,学生在冒雨比赛,有人突然发微博抱怨:“我真的很鄙视学校呀,让学生在大雨里比赛,昨天下午的教工赛就搬进室内。老师淋不得,学生的身体就无所谓吗?”

    就在这条微博眼看就要“爆炸”之际,一位知情同学发微博辟谣:“其实是群体项目在室内,单项还在室外,昨天教工的所有单项也是在雨里进行的,如1500米、跳远、铅球等,没有区别对待。”校团委、学生会马上用官方账号转发了这条微博。

    事情澄清了。大家纷纷转发校团委微博,为校运会“正名”。几个小时后,连原作者也不好意思地征询大家:“我是不是该把原微博删了,免得大家误会?”

    “首先要靠理性判断,不能轻易就被微博海量的碎片信息‘绑架’。”一位资深媒体人认为,在面对信息时应尽可能多方求证,并逐步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 

    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该校文学院大二女生蔡惠君就曾被一条“预警微博”吓了一跳。那条微博说,福州软件园附近有4名女生失踪,请过往女生晚上要小心。“当时觉得很恐怖,就随手转了。很多人也信了。”

    消息传到了学校溪源论坛的微博。他们上网查证一番才发现,公安局已就此事辟谣。于是,他们急忙发微博提醒同学,并@了几个影响力大的学生组织。得知事情真相后的蔡惠君这才舒了一口气。

    几次下来,蔡惠君终于明白,谣言止于智者,有些事要靠组织引导、要靠经验辨别, “总之,每人都要尝试去做谣言的终结者”。

    学生组织和“很官方”说再见

    令福建师大学生会副主席刘献阳苦恼的是,微博创办之初,他们的粉丝量很久都没起色。问原因,有人答:“不爱关注‘很官方’的微博”。“学生组织要有担当。可别人不关注你,你还能为同学担什么?”刘献阳着急了。

    他和团委指导老师开始逐条分析微博。几天下来,不少问题暴露了:有时发言风格太官样,有时发言姿态居高临下,有时语言不得体,“甚至在官方微博上带头发牢骚。”指导老师建议,要从权威性和服务性两个点去“破题”。 

    “垃圾堆在靠近西区足球场的位置,请相关负责人和部门注意,已经3天了。请维护好我们校园环境。”一名大二学生@校团委、校学生会微博,反映学校溪源江沿岸景观建设致使垃圾成山,发出的恶臭令途经此处的同学难以忍受。

    校学生会学生服务站立刻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在微博上表态:“我们会及时告知学校相关部门,也请同学们注意避让。”紧接着,一个电话打到了学校后勤服务集团,后勤集团联系了当地环卫部门前往现场处理,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刘献阳摸着了门道。很快,他们不仅用同学们容易接受的网络语言发微博,还建立了“值班主席团成员——值班部长——服务站督办人员——学校机关部处对接顾问”的微博诉求处理渠道。慢慢地,同学发现这不是一个“说官话、惹人厌”的学生组织微博,于是,粉丝数连连飙升。

    刘献阳说,学生会本来就不“官方”,在微博上更要甩掉“很官方”的成见,担起该有的责任来。

    微博推动团学工作“两线升级”

    发生改变的不止是校学生会。

    上千条主题微博、近30页“#青春使命十佳立项#”话题……在福建师大“团支部立项评选”现场展示中,微博“聚敛”到了不少人气。其中,许多微博由场外同学“声援”,有的还是看到官方微博直播而参与进来的。该校团委戴少娟老师把这种团学工作模式的转型叫作“网上、网下两线作战”。

    “工作一上网络,就得更注重口碑。我们要有更多的创意,提供更多的服务,最好线上、线下一起服务。”戴少娟说,这种意识已辐射到整个团学工作,算作一种“大担当”。

    网络化、矩阵式的微博体系和信息化工作机制在组织动员中也焕发出活力。一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校团委发起了一次“抢票行动”,只要私信或来电就能拿票。很快,1000张票被一抢而空,不少同学连连“抱怨”太迟上微博、没抢到票。而之前,类似活动常需要安排“基本观众”,有的同学还不太愿意去。

    浙江大学郑强教授来师大开讲座时,校团委动员几个学生组织微博一起收集资料,再在网上发布郑教授的魅力之处。结果现场连过道上都坐满了人。

    “这是典型的‘微活动’。” 福建师大党委书记罗萤认为,通过“五微”——微活动、微服务、微协会、微论坛、微文化,学校团学组织微博成为实体工作阵地的有益补充,与更多同学“面对面”。目前,团学组织微博正逐步朝着“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疑解惑、工作创新”五大新阵地的方向建设。“这些阵地,能让学生、团学组织更明白新媒体时代议事、生存的规则,在实践中锻炼出他们应有的担当。”

    “微博是一种全新的生存空间。”福建师大传播学院院长谭华孚在“微论坛”上说,任何人都应该在这个空间中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特别是青年人,要有所担当,在经营微博的时候多为微博增加良性因素,让我们的精神家园远离“假、恶、丑”,充满“真、善、美”。

分享到:
数字音乐版权保护的纠结
电商博弈进入“深耕时代”
下水了才知道怎么游
全民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推出
营造开发者“创富”的梦工厂
中移动互联网基地“招商”对接近200项目
江民科技“反病毒”新品主打企业信息安全牌
腾讯视频打造欧锦赛“第一视角”
卡西欧电子辞典扩收英文名著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