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北京大学 吴素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9 版)

    在前几日的车展中,我们已经领略到了“史上最美汽车”大众CC的优雅外观、“车坛常青树”新捷达的方便易用,“史上最安静的轿车”高尔夫蓝驱的高性能,以及渗透着中国元素有着广州舞狮笑脸型的新宝来,这些车各具特色的外观,高端的智能化设计,灵巧便捷的操作,精密的安全性保障,已经让我大为叹服,我也早已心生期待,能把汽车设计成像一件件艺术品一样的工厂,该是一个怎样的工厂,在那里工作的人们,该是怎样的一支队伍,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持,能让他们如此尽心尽责,又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能让这样一支队伍充满人文关怀?

    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650的工厂分布模型,这个包含了1.85万多人的庞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布局尽收眼底,被绿色带包围的蓝顶厂房,排列的整整齐齐。据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治平介绍说,自从1990年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第一份商务合同,到2004年扩建二厂,这个当时注册资本只有30多亿元人民币的工厂已经变成总投资额达23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提高到将近50个亿的大型汽车生产商了,快速发展起来的一汽大众对吉林省长春市的GDP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洪工介绍说,轿车生产的4种工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由于涂装进厂要求比较严格而且复杂,我们今天主要参观的是冲压、焊接和总装的生产车间。

    “好的轿车从冲压开始。”进入工厂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醒目的标语,清晰的生产流程图,被解剖的轿车躯壳,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们的高目标和严要求,接下来的参观中不断佐证这个标语。

    看到工厂里的冲压线后,脑海里下意识地蹦出来了几个词,“机器化”、“智能化”、“自动化”,无线电遥控操作的天车稳稳当当地吊起来一块重料;高速的机械臂,准确地每次只抓取一块板料,放过去又迅速地转过来,再次准确地抓取;快速运行的流水线,清理板料、拉延、修边、翻边、人工专检,生产线上的每一步都非常准确迅速,多个机器人之间来回的运转、紧密地配合,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变形金刚里的情节。车间杂而不乱,一切都井然有序。

    在离开车间的时候,路过一个会议室,奇怪的是,偌大的会议室中间除了一个长形的会议桌之外竟然没有一个凳子。正在我好奇的时候,洪工介绍说,这个会议室是不设凳子的,大家都站着开会,省得开一些拖拖拉拉的长会。听他这么一说,我顿时对在这里工作的人钦佩不已。企业的高效率在这一点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去的是焊接车间和总装车间,参观了激光焊接机器人生产线后,我终于明白了在车展中那些天衣无缝的钢板连接是怎样制成的,关上车门后连一张薄薄的人民币都很难拉出来的车门车窗是如何做到如此精细程度的。科技在带给我们巨大的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在总装车间,64秒钟一辆车的速度让我们惊叹不已,站在轿车通道边上,看着一辆辆已经生产好了的轿车被开出来,我自己也有了一种成就感。

分享到: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用心感受那种力量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用最挑剔的眼光做最严谨的事
一辆轿车等于千百个工人的劳动汗水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感受现代化的浓浓气息
一个厂 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