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扬就业创业旗帜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同煤集团坚持不懈开展“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8 版)

    14年前,面对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企业经营极度艰难、职工收入骤然下降的严峻形势,面对企业用工制度改革给员工家属带来的心理冲击,面对企业市场化运作后对共青团传统活动方式和工作内容的诸多挑战,同煤集团团委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党政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之中,累计向外输送安置待业青年22956人;吸纳青年创业者协会会员总数达600多人;组织引导500余名青年进行“双证”技能培训。此项工作不仅在帮助青年转变择业观念、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缓解企业就业压力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为新形势下团组织如何影响社区口袋团员,趟出了一条具体的、富有国企气息的新路。此项工作还连续四次被团中央和国家劳动保障部评为“帮助青年创业计划”、“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一、把握形势,因势利导,始终致力于主体意识的开发,有效地营造出“更新观念、自主择业”的舆论声势

    “观念不变,万事难办”。面对广大员工家属普遍存在的“只要我还养得起,就不让孩子出外干”的传统心理和待业青年“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心态,青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举办 “优秀外出就业自主创业青年”座谈会、“更新择业观念暨国家就业政策巡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待业青年面对现实,转变观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面对近年来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员工家庭生活压力减轻、广大待业青年外出就业意愿降低以及“等、靠、要”择业观念再度抬头的实际,中心全面启动了“千名团干进社区,谈心交友帮就业”活动,通过将社区化整为零、分片包保、责任到人,以推行《服务手册》的方式,深入家庭做“一人一事”的工作。为了消除待业青年及其家长对外出就业后在“工资待遇”及“权益维护”等领域的担忧,中心还通过媒体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公开承诺。通过承诺践诺,有效地展现了共青团组织在作风效能建设中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二、不辞辛苦,全力以赴,始终致力于信息渠道的拓展,有效地扭转了“总体过剩、外出不畅”的被动局势

    信息闭塞和渠道不畅,一直是制约中心工作的“瓶颈”。特别是在工作之初,曾一度出现过用工单位招聘50人却有700余名青年前来应聘的尴尬。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中心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在加强与原有用工合作单位沟通和联系的基础上,加大了与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力度,强化了企业驻外办事机构在青年就业领域的信息拓展功能;二是从团干这支基干队伍中挖潜,强化了广大团干在就业信息收集中的主体作用;三是通过设置“帮助青年就业信息奖”,调动广大员工家属提供有效用工信息的积极性;四是通过在相关媒体不定期刊登“工岗对接广告”,来结识新的行业单位并不断拓展青年从业领域。

    经过14年的努力,现在用工信息“触角”已延伸到北京、天津、山东、广东、上海、江苏、内蒙古等地,信息空岗率也能常年保持在200%左右。

    三、注重程序、把握环节,始终致力于工作机制的完善,有效地保持了“积极稳妥、有条不紊”的工作态势

    为保证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中心进一步强化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一是针对待业青年群体不确定的需求,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统计和登记;二是加强了自身队伍建设,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通过了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及考核鉴定,使“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走上了专业化、职业化的轨道;三是以作风效能建设为突破,推出了“一张笑脸迎进、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丝不苟解疑、一腔热情激励、一管到底帮扶”的“六个一”换位服务,并将其作为日常工作操守公开上墙。还强化了团干技能培训,严格坚持护送上岗和24小时开机等制度;四是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任务指标落实责任书》,在“五四红旗团委评选中实行一票否决”为主要形式的评价考核机制;以“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功臣”奖为龙头,每年对青年就业创业典型以及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实行奖励的机制。

    四、多业并举,与时俱进,始终致力于工作内涵的挖潜,有效地顺应了“循序渐进、创新提升”的发展趋势

    多业并举,与时俱进。这既是对14年工作的认识,也是中心探索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和实践。

    工作之初,针对适龄青年在父母工资230的情况下仍待业在家的情况,中心从“不等不靠,找米下锅”这一角度出发,通过选树宣传创业典型,引导青年更新观念,使数以千计的待业青年开始自食其力。

    当街头摊点云集时,中心又从“业有所就,渠道通畅”这一角度出发,倾尽全力来组织青年外出就业。多年来,由于劳务输出主渠道的开辟以及外出务工青年 “传、帮、带”作用的充分发挥,据不完全统计,在同煤适龄的五万多名待业青年中,现正在矿区以外领域动态就业的人数已超过了两万人。

    在跨入2007年之后,中心又根据形势的发展,从“技能提升,扶持创业”这一角度出发,开始将工作重心由帮助青年外出就业向提升青年技能和扶持青年创业两大领域转移,在提升青年知识技能上下工夫。一是从实际出发,狠抓了以面试技巧、合同签订、法制法规、紧急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二是依托青年就业培训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三三制”即,企业、用工单位、受训个人各出资1/3的收费模式,有计划地对待业青年进行订单式培训;三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和走向,组织和引导待业青年依托全国资质好的职业院校积极投身“双证”(毕业证、职业技能等级证)技能培训。

    为了顺应青年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中心在扶持青年创业方面下功夫,推动青年由自谋职业向自主创业迈进。一是按照“引导人”的思路,借助媒体阵地宣传身边涌现出的青年创业典型事迹,加大了对“青春创业示范点”的评选和挂牌力度;二是按照“武装人”的思路,依托青年技能培训基地,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举办“走向创业之路”专题讲座,用创业基本知识和创业心得体会武装青年“上路”创业;三是按照“激励人”的思路,积极募集成立“同煤集团帮助青年创业专项资金”,来帮助青年解决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四是按照“熏陶人”的思路,积极发挥“同煤青年创业者协会” 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开展活动,影响更多的青年去创业。

    所有这些探索和实践,都为同煤帮助青年就业创业事业的推进和深化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更为缓解企业就业压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独立矿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闯出了路子、做出了示范。

    (解立帆)

    AD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8 版

一位信访局原局长的信访之路
女警何瑶:反扒战线女豪杰
从没办过错案的80后检察官
高扬就业创业旗帜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