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向高中生推荐10本课外书

书给你尊严,避免自卑和自傲

唐明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7日   12 版)

    高中生该读什么书?

    作为一个普通的语文老师,我自然不能胜任引领学生阅读的事情,只好去请教一些朋友。我抛出的问题是:请向高中生推荐10本有趣又有价值的好书。朋友的类别有:语文界专家、大学老师、出版商、独立撰稿人、大学生、高中老师和高中生等。结果,我如此慎重其事,而可敬的朋友们没有一个给我一张哪怕合格的答卷,要么一本两本,要么一大堆,态度诚恳,结果糟糕。像我以前应家长所托,给全班学生推荐雅斯贝尔斯那本薄薄的《时代精神状况》,自信眼光不错,雅斯贝尔斯的语言比较通俗,内容又切合时代现实,但是,后来却几乎没人买来看。

    我请教的对象都是一些好书之人,大半高中生可能不会喜欢他们介绍的那一大摊子书。这可如何是好?要么,扩大调查范围,更加客观地了解学生整体的阅读现实?不行啊,老师和出版商还是不太一样的,不能投其所好,迎合学生的口味,看什么和该看什么要分清楚,老师要有一点理想主义色彩才是。

    想当年,整个中学阶段,我陷入武侠小说中不能自拔,校间文艺青年流行的《飘》从我身边飘过,《挪威的森林》是挪威的(不开玩笑,当时真这么想),跟我没有一点关系,到高三才从一本《外国文学简介》中知道一些文学的事情。在那时,如果有一位老师,或者一个以阅读名著自傲的同学,能够屈尊给我推荐一些书,现在做老师的我,底气也许会有那么一点了。

    读书的一个功利目的是,希望别人俯就着你说话的时候,腰别弯得太低,这样别人太累;你有俯就别人的本事的时候,头不会抬得过高,否则别人不会理你。简单说,书给你尊严,避免自卑和自傲。

    虽然,让我推荐书目如此捉襟见肘,但是我仍然要严格按照我的标准来选择。首先,数量一定得限制,十本左右;其次,所选的书要有层次,高一高二高三略有递进;第三,太高深的不要,康德、海德格尔一边去,低层次的,如网络小说,绝对不行;第四,内容范围应该比较广泛,如同大学里通识教育所提倡的(有大学生推荐《牛津通识读本》,我觉得太难),大致该有文学作品,科学类著作,以及文化、思想、伦理、哲学、历史、宗教和美学等方面的作品,每类选一本,最多两本;第五,除文学作品之外,其余选本应该是介绍、注释或阐释类的“次经典”,以期由浅入深,由单薄到丰盈,由轻盈到厚重;第六,照顾古今中外,并且要与学生的现实需求贴近,在感性、智性、诗性和德性各方面,或多或少对学生有吸引力,以期影响甚至参与他们的人格形成和生命进程;第七,应该有一定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另外,如果选定了书目,还得加上三条原则。其一,推荐的10本书,每位高中语文教师都必须深入阅读,达到有资格引导学生的地步;其二,学生把它们作为精读和详细讨论的文本;其三,纳入日常的语文教学内容之中,补充以短篇课文为教学对象的语文课堂。

    这就是所谓的理想主义啊:十本书还没有找到,就去管以后的事情。好吧,文学作品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赫尔曼·黑塞的那些小说,比如《荒原狼》,可以推荐学生精读;历史著作,有两本都有好几个人推荐,钱穆的《国史大纲》和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美学书,很多朋友看中李泽厚的《美的历程》(杨国荣的《善的历程》是对李的致敬吧,作为伦理著作,也可备选);社会或伦理著作,有卢梭的《新爱罗伊斯》和何怀宏的《良心论》两本较可读;哲学类,推荐雅斯贝尔斯的《大哲学家》;思想类推荐朱熹的《四书集注》;宗教类本想推荐冯契的公子冯象翻译的《圣经》,但后来觉得是元典,改成他的《创世纪:传说与译注》。这样,大致就有了十来本书。

    我应该给每本书写几句广告辞或推荐理由,而且版本也很重要,但这里来不及管这些。我着急地想说,怎么看,这10本书都如此的轻飘飘,相对广远渊雅的人类文化,微不足观啊。但是,大家当然知晓,这些书只是十来个切入点而已,因之而生发的东西,或未易量。

    (作者为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高中语文老师)

分享到:
从高考落榜者到美国科学院院士
刘文龙:阳光“兵哥哥”重返校园
书给你尊严,避免自卑和自傲
害羞,让我们来克服它
《TOEFL Junior考试官方指南》发布
北师大三附中开辟定向越野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