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旅游 吸氧气接地气长志气

张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1日   12 版)

    连续七届的青年旅游目的地评价活动,一届比一届更严谨、更科学、更开放、更有创新,通过活动,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青年旅游要主动行动。

    青年人要主动行动,我建议通过旅游大家增加三口气:第一口气,通过旅游去吸氧气。现在很多青年朋友不是在大学学校里埋头学业,就是在繁重的工作状态中忙碌,所以希望年轻人能够暂时放下手中的书和工作,走近自然、亲近自然,青年人需要吸氧气,通过这样一些活动缓解工作压力,让身心更健康。

    第二口气,是通过旅游接地气。旅游是走出校园、走进农村、走进田野的捷径,通过旅游,青年人会对农村有更深刻的认识。

    第三口气,是通过旅游长志气。现在年轻人大量的时间和生活状态是除了睡觉休息,都生活在网络、信息、手机、电视、互联网的虚拟空间里,所以通过旅游可以让他们接触社会,走进生活,了解生活。

    我提出五点呼吁:一是呼吁学校、家庭和有关部门鼓励青少年休闲学习。我们现在从小学到大学都在校园,建议我们国家在寒暑假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参考欧美发达国家的做法,搞多个假期,假期多了青少年才有更多的时间融入社会。目前实行的寒暑假期,要么太热,要么太冷,如果能再增加春秋两个假期,青少年就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去领略四季不同的旅游风貌。

    二是呼吁政府如何从政策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很多大学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方面享受的假期短,另一方面请假难,而且休假也会影响他们的收入,所以建议政府从政策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让年轻人能休假敢休假,在休假旅行的过程中缓解工作压力,调整生活节奏,促进家庭和谐。这样的假期比“黄金周”具有更明显的优势。

    三是呼吁旅游景区降低票价,呼吁航空公司和高速铁路等推出廉价座位,扩大对青少年的优惠举措。

    四是呼吁旅行社加强创新,设计适合青少年的旅游项目,特别要推出一些经济型旅游产品。增加求知型、科技型、健身型和互相交流型的产品。

    五是呼吁旅游目的地重视和研究青少年的旅游需求,建设青少年旅游基地,鼓励青年旅馆、经济型酒店的建设,加强标准化青年旅社的改造。推进友好城市青少年互换旅游,增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历史上每一个民族都非常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强盛的民族肯定就是对下一代给予最多关心的民族。所以,在社会的关心下,我们的“80后”、“90后”要主动行动起来,通过可行、易行、再行,通过旅游活动体验生活,增长见识。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启动
青年旅游 吸氧气接地气长志气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
新兴目的地将与青年旅游爱好者一起成长
专家顾问团成员
现场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