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在神舟飞船主着陆场打井成功

首批6眼井全部涌出清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1日   10 版)

    本报讯(王忠辉 特约记者覃照平)5月9日,因神舟系列飞船成功着陆而令全球华人向往的内蒙古自治区杜尔伯特草原沸腾了,牧区各族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敲着欢庆的锣鼓,庆祝他们多年的期盼得以实现: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在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区打的首批6眼井成功出水。

    杜尔伯特草原位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近年来被选定为神舟系列飞船主着陆场,祖祖辈辈定居在这里的各族牧民却因此不得不搬离水草丰美的家园,在贫水区和无水区选择新的定居点,人畜饮水只能到40公里以外去拉水。

    红格尔苏木(苏木相当于内地的乡——作者注)查干额日根嘎查(嘎查相当于内地的村——作者注)牧民斯庆图告诉记者,搬迁到政府规划的定居点后,拉水成为家庭的一项重要开支,许多牧民因为饮水困难不得不减少牲畜的养殖数量,家庭收入也大打折扣。

    “一定要尽快解决主着陆场区牧民群众的用水难题。”今年初,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受领任务后,立即抽调257名优秀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突击队。在草原尚未开冻时,突击队的物探技术人员就顶风雪、冒严寒,三赴任务区探测选定井位。4月22日,草原上响起了轰轰的钻机声,给水工程团突击队官兵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边防”精神,当日开进,当日立塔、当日开钻。

    在查干额日根嘎查,钻井突击队第一分队克服了风沙大、进尺慢、地质复杂、保障困难等难题,鏖战15天成功打出一眼深153米、日出水量180吨的深水井,可保障100户牧民群众人畜用水。

    首战告捷,捷报频传,首批确定的6眼井相继出水,总进尺近800米,日总出水量近4000吨,创造了6台钻机在极度贫水区成井出水的奇迹。

    赴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区打井突击队总指挥、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车华松对记者说:“草原人民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子弟兵有责任尽快帮助他们解决饮水困难,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草原人民的深切关怀播撒到边关草原。”据介绍,这次任务规划成井30眼,行动结束后三个苏木的牧民群众将告别拉水吃的历史。(图片:王勇摄)

分享到:
夏威夷群岛 美军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心脏
让预备役的装备打出威风
首批6眼井全部涌出清泉
“铿锵三人行”夺得大奖
“研究型”士兵撑起基层部队创新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