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刘普林:马路孝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刘普林的母亲从来不过母亲节。但刘普林还是在母亲节前赶回家,要给母亲过节。有人问起刘妈妈,希望有什么母亲节礼物。刘妈妈说:“如果过节,那么儿子帮我扫地,就是我收到的最实惠的礼物。”

    这份礼物,刘普林已记不清,送给母亲几次了。自从2010年9月刘普林考上大学到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读书以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刘普林都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帮当环卫工的妈妈清扫街道,今年春节也不例外,他们一家人的春节是在大街上度过的。

    “马路孝子”——这是刘普林广为人知的外号,虽然在他自己看来,他只不过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一件小事而已。但就是这样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因为刘普林的坚持,感动了无数人。

    每天凌晨5点,天未亮,刘普林照例拿着扫帚来到武汉市武昌区涵三宫街,开始扫马路。竹质的扫帚握在手中,冰冷刺骨,刘普林却没有戴手套。因为他觉得,这样扫地方便用力,能扫得更干净。他一边扫,一边把冻得通红的手轮换着放在嘴边哈气取暖。在清冷的路灯下,他躬着背,半蹲着身子,用力地清理着地上的垃圾。

    长达近400米的涵三宫街是妈妈库香莲的责任路面,从清晨5时许直到中午12时,来来回回,刘普林要清扫约7次。晚上6点到8点,他还要再去扫街。

    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十年前刘普林的父母离开湖北省武穴市农村老家来到武汉做环卫工。从初中开始,刘普林就自己在老家边读书边干农活,插秧、打谷、背柴、施肥,大小家务全包了。读高二的那年,来武汉看望妈妈的刘普林惊讶地发现了父母的衰老和劳累,那次他在武汉住了几天,第一次帮妈妈扫了马路。

    2010年,开始上大学的刘普林决定,利用每个周六周日和每个寒暑假帮妈妈打扫街道。做这些的他没有想太多,只是单纯地觉得,“妈妈为我付出太多了,现在我帮她多扫一点,她就可以早点回家休息”。每次回答“扫地时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的问题时,他都是同一句话,“我首先是母亲的孩子,其次才是大学生。”

    而在母亲和师友看来,刘普林不仅是个孝子,在学校,他是一名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优秀大学生;在社会,他是一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因为家庭条件困难,刘普林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为了省钱,一顿饭他常常只打两元的菜吃。可看到报纸上登了心脏病患儿需要捐款的事情后,他立即参加义务卖报纸活动,帮助患儿筹集医药费,并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中拿出20元捐了出去。

    自2010年10月起,刘普林每隔半年就义务献一次血,到现在,已经累计献血1500毫升。每次献完血后,他才会在食堂打两个菜,算是补充营养。而血液中心赠送的营养品,他都送给了班上生病的同学。

    对学院发给自己的慰问金,刘普林坚持拿出一部分捐助他人。他说,他家不是最困难的,还有更困难的家庭需要帮助。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