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段志秀不止一次地想过,如果没有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自己也许会像无数农村孩子一样,一帆风顺地在知识中汲取力量,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顺便飞出去变成金凤凰光耀门楣,为父母争光长脸——正如他们期望的那般。

    但那个看似平淡却暗含杀机的2008年5月12日,让这个美丽的羌族姑娘,走上了另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虽然现在她已是黄河科技学院民族学院的大学生,但为了这一切,她付出了太多代价。

    2008年5月12日以前,在段志秀美丽的家乡——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段志秀一家的日子平凡充实。她的父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用种地的微薄收入供她上学。小小年纪的段志秀也早就成为家里的劳动力,做饭、洗衣,甚至能顶替母亲做好所有的家务事。从小到大,她总算未辜负父母的期望。小学、初中,每学期她都能拿回一张三好学生的奖状,还在班上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2007年,她还考入全县唯一的高中。

    这一切本来还应该平凡而充实下去。但2008年5月12日,那场令世界震惊的特大地震,让北川遭遇“灭顶之灾”。段志秀目睹了好友的离去,亲历了深入骨髓的疼痛。但她顽强地活着,等待被人从黑暗中救出。17个小时后,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的段志秀,辗转数个医院,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截掉了左腿。

    因为伴有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和感染综合症,段志秀数次与死神碰面,几次病危,再度截肢。

    但就算那段日子如此艰难,段志秀也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刚开始下床时,因伤口还未拆线,不能参加复健,段志秀便终日坐着轮椅和病友玩耍打闹,学习用一只腿保持平衡站立……虽然行动多有不便,却妨碍不了她露出开朗的笑容。开始复健锻炼后,每天重复的力量训练,犹如一场枯燥又乏味的马拉松,段志秀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使用义肢时,段志秀觉得十分痛苦,不仅要忍受摔倒,还要忍受皮肤一次次被磨破、一次次再愈合再磨破。2008年9月,段志秀坐着轮椅去北京参观残奥会,她看到残疾人运动员从残缺的身体里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之后,她还在北京做了几天城市志愿者。这些体验给段志秀更多勇气,在康复训练中,段志秀再也不觉苦累。

    一年,两年,段志秀对操纵义肢日益熟练,可以自己打水,然后甚至可以做好一切生活起居上的事。伴随着时隐时现的疼痛,段志秀再次投入学习中。

    2011年,段志秀被兰州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录取,来到黄河科技学院民族学院学习。如今,只身在异乡为学业打拼的段志秀,对人生有了越来越深的感悟。她时常觉得,她甚至要感谢那场灾难,那场死亡,让她成长很多。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