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另类科普作家姬十三:

我其实在做娱乐

实习生 邵媛菲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2日   03 版)

    心理学奖:数钱可以减轻疼痛研究;

    化学奖:瓦罐鸡汤为什么那么鲜;

    数学奖:龙年春晚机器人舞蹈表演;

    幻想奖得主:《小灵通漫游未来世界》的作者叶永烈。在他1961年写的书里提及的气垫船、环幕立体电影、隐形眼镜等,如今几乎都变成现实!

    ……

    提起4月7日在杭州举办的“2012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的影响力,果壳网的CEO姬十三笑了,因为这个奖项的传播效果出乎他的意料:“说实话,我们办第一届期望值不是太高,没想到第二天我在网络上搜索,在GOOGLE上有6万条,百度上有两万多条。”

    “菠萝奖”是果壳网和浙江科技馆合力打造的科学奖,获奖项目都是正儿八经的科学研究成果,前提就是好玩。

    姬十三承认,这个奖项是受到“搞笑诺贝尔奖”的启发,不过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奖项是以正面鼓励为主,而搞笑诺贝尔奖有自嘲和反讽的意味。我们就是要用这个奖向科学家的好奇心致敬。”不过,姬十三也承认,因为怕一些老科学家不接受,“菠萝奖”大部分还是颁给了年轻的科学家们。

    科普不能太沉重

    作为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本名嵇晓华)从2004年开始为各类大众媒体撰写科学类稿件,开辟科学专栏。日渐走红的他成为中国新科学传播的另类领军人物。

    “不过我不愿说自己是一个科普作家,通过科学写作改变国民对科学的认知,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这太艰巨了。”姬十三在果壳网开放式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做科普不能太沉重,完全可以与娱乐结合。

    好玩、兴趣一直是姬十三发展的主线。

    几年前,当姬十三刚成为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在读博士时,就向一些大众媒体投稿,内容皆以科学话题为主,但在之前,该类媒体通常是不刊登此类文章的。

    2008年4月,已经博士毕业的姬十三在一家外企工作一段时间后辞职,在北京发起了科学松鼠会。

    “刚从上海来北京时,没有工作,身边只有几万元。除了一腔热情,其他什么都没有。”姬十三说。尽管他认为科普理应是公益性的,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一点太难做到。“当时我们太需要别人的资助,可是大家都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情挺专业,挺高端,高端的都有点边缘了。”

    2010年11月,姬十三创立果壳传媒,以商业化传媒运作方式向公众传播科技内容、倡导科技理念。果壳传媒拥有果壳网(Guokr.com)和泛科技阅读品牌“果壳阅读”等业务。

    姬十三想通了一件事情:“没人规定有关科学的事业一定是非营利的,科学的公益性标签是我们强加给它的。只要能让对科学真正感兴趣的人,继续从事科学写作,做我们喜欢的事,又何必在乎公益与否呢?”

    如今,果壳网和松鼠会走在两条路上,两者不会相互干扰。姬十三也没有特意用果壳网来供养松鼠会,科学写作是他的兴趣,创建、经营一家科学网站也是他的兴趣。他只是把喜欢的事做大做好。

    目前中国科学类媒体经营情况不景气,很多科学杂志与国外知名科学杂志进行版权合作谋得生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姬十三带领的果壳网团队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科学活动,在青年群体中取得良好的反响。果壳网的用户达到数十万,而姬十三新浪微博的粉丝数量则达到17多万人。而果壳网日前也得到上海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支持,开始赢利。

    果壳网不愿孤军奋战

    “菠萝奖”和被众多青年人追捧的“万有青年烩”的命名都是来源于“趣味”。

    “有一次,大家坐在公司外面的饮品店一起讨论,我在喝一种菠萝口味的饮料,忽然我们有了灵感:菠萝这种水果又酸又甜,和这个科学奖既严肃又搞笑的性质很像。”姬十三很满意这个名字,“‘万有青年烩’中的‘万有青年’也是我想出来的,总共有三层含义:一是万有引力,我希望这个活动具有这样的吸引力,把对科学感兴趣的人都吸引过来;第二是包罗万象,科学其实不只是理工科的事情,它渗透在各个领域;最后,我想通过这项活动向《万有文库》致敬,80多年前,商务印书馆的《万有文库》为当时的中国青年打通认知各领域知识的捷径,我希望我们的活动也可以起到相类似的作用。”

    用娱乐、诙谐的态度与方式,把科学知识轻松地传播出去,这就是“菠萝科学奖”与“万有青年烩”的共同之处。

    “我们一直主张的科学传播方法就是‘先发笑再思考’,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如果没有趣味性,他们就不会愿意去关注。严肃、严谨不是科学的全部。”不过,姬十三也经常因为媒体“简化”失真的报道而苦恼,“思考的过程还是不能省略的,尤其是大众媒体,如果没有进行严谨的核实,没有实证主义的调研,对于科学类的文字断章取义,一定会贻笑大方的。”

    国内科技传播领域的力量比较单薄,果壳网几乎没有同类型的竞争对手。姬十三不认为这是件好事:“不存在竞争的市场,是不可能做大的。因为这说明大家并不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群体意识到科学传播的价值,加入我们的行业,将市场做大。”

    目前果壳网的目标受众包括都市白领与大学生群体。姬十三介绍:“目前我们正在分析目标受众的特征,希望能精准定位,为他们提供新的产品。还是那句话,只有引起用户的关注,受到用户的认可和依赖,我们传播科学的目的才有可能实现。如果不考虑受众的需求,只做沉重、严肃却乏味的科学,这就像建在沙滩上的城堡,再美好也终会倒塌的。”

实习生 邵媛菲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22日 03 版

工程博士会不会低人一等
我其实在做娱乐
课改与升学率并不冲突
医学生角逐临床大赛冠军
复旦大学学者探索“大脑神经网络形成之谜”获重要进展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