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平遥古城:

在历史的巷陌中生活 在深深的庭院里梦回

吴吉明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5日   12 版)

    站在全城最高处俯瞰岁月

    古朴的小街散落着各种各样的民间博物馆

    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

    风水与科学兼得的瓮城,书写着平遥的威仪

    这是一个被高高的城墙封闭起来的城市,12米高的古城墙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与世界阻隔开来。或许,城中人古朴的生活早已被外来人的喧嚣所打乱,但这高高的围墙依旧是这里人们心中最可依靠的精神壁垒。4月月末,跟随一群建筑师来到这里,思考我们的城市,思考我们的生活状态……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历经2700多年沧桑岁月,是明清时期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的经典代表,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历史的巷陌中生活,在沧桑的城墙上牧歌,在深深庭院里穿越梦回,在散落于古城中的文化遗迹里感怀远古的神韵。一砖一瓦、一檐一壁,诉说着沧海桑田的岁月痕迹,记载着昔日文明和繁华的故事,这就是平遥,一个可以让你思绪神游的地方。

    平遥也是一座封闭的城市,来往于此的游客都会被她依旧完整的城市格局所震撼:站在高高的城墙上俯瞰古城的全景,眼睛仿佛可以穿破时空,看到历史故事就在眼前上演。历史不会随风而去,一切的一切早已烙印在这一砖、一瓦、一楼、一树上,等待着你的目光和思想与它交汇。留存下的一切足以让世人震撼,但平遥却并不因此受宠若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她的底蕴足以抵挡现代文明的喧哗与骚动。

    站在全城最高处俯瞰岁月。黄沙来过,西风来过,世界的目光漫过。方正的城墙,厚如2700年时光的墙,重檐歇山顶的城楼,风水科学兼得的瓮城,书写着平遥的威仪。深墙窄院,重门小窗,透露出平遥的谨慎。

    平遥的建筑是内敛的,而他的胸襟是博大开放的,所以才商贾云集,财源滚滚,富可敌国。民间有句俗语:“山陕一大怪,房子半边盖。”平遥古城民居单坡内落水的形式就是如此。水为“财”,四周单坡屋面围合的庭院起着“聚财”的作用,一下雨便“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还可利用院内的大缸盛装雨水,防火灭灾。

    古巷间经过,你会发现一道道深深的货物滑过的印痕,它们就像这座古城的一条条皱纹,记录着古城昔日市井繁华、车水马龙的盛景,记录着当年离乡背景,又从四面八方驮着金钱,驮着喜悦,驮着泪水与幸福的山西人的骄傲。

    曾经贫瘠曾经拥挤的平遥,没有争夺,没有撕杀,而是用智慧和诚信开创了民间金融的先河,撑起了19世纪清王朝经济生活的半壁江山。聪明的晋商做足了生意人的生意。

    快节奏的发展下,中国的城市已变得愈发趋同,熙攘的生活掩盖了本质的纯真。深宅大院,曾是这个城市最真实的过去,凝聚着大宅世家的恋家情怀。在城市逐渐洋化的今天,平遥古城,还依然恪守着曾经的回忆。

    对于后辈,不只是故宫、颐和园等著名古建筑具有价值,更广泛地挖掘你身边民居、城楼、宗教建筑、陵墓等古建筑中的千门之美、户牖之艺、装饰之道等更有意义。

    古香古摄栏目,是摄影和美文的完美融合。欢迎大家用图文记录带有历史信息和地方特色的古建筑,亦可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现状和保护中的不足进行翔实记录,忠实反映。

    投稿请登录微博校园@中青旅游、新浪微博@中青报旅游周刊。

分享到:
跌宕起伏旧金山
在历史的巷陌中生活 在深深的庭院里梦回
江南福地 常来常熟
探险者的成就与纳西人失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