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东西方互看能否摘下“有色眼镜”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8 版)

    安徽积极回应对营养餐的质疑

    5月26日下午,“希望厨房”的一条微博帖文被广泛转发,称安徽金寨县学生营养餐由教育局招标企业统一配送,某学校收到烂苹果,还贴出了照片。次日,金寨县教育局网站发布调查报告称:损坏苹果情况属实,主要原因为配送途中挤压所致;牛奶、鸡蛋、法式面包等其他食品情况正常;县政府已制定了整改措施。

    对于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不少网友主张给孩子吃热饭菜,反对配发面包和牛奶,担心给基层官员、配送单位留下非法牟利空间,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证。有网友建议借鉴民间“免费午餐”的运作模式,多借助民间力量和市场机制。

    “金寨教育网”发布了当地官员陪同记者采访学生用餐情况的新闻。网友“笑看染坊”相信:只要允许媒体和大众的监督,事情都会好起来的。

    “的哥”带薪休假能否推广

    《人民日报》报道,江苏溧阳市政府协调推动,“的哥”每月带薪休假两天,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公司不收“的哥”两天的“份子钱”,每天还发放50元补贴,被视为“痴人说梦”。广东电台“直播广东”邀请听众和网友一道探讨,溧阳模式有没有可能在广东复制。

    出租车司机常年连轴转,一旦休息就要倒贴“份子钱”,这是全国皆知的不合理现状。大街上每天奔驰的,是权力经济,如此显眼又拙劣的市场垄断,却长期没有纠正。网友“珠宝郎”为之辩护:“份子钱”是出租车的牌照租赁费,以及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的管理和协调费用,有其收取的合理性。

    新浪网友建议:出租车行业要从根子上理顺关系,未来在于放开市场准入管制,“不能总指望政府牵头以训政方式解决问题”。

    习仲勋展示老一辈革命家胸襟

    5月24日,习仲勋同志逝世10周年忌日,一些门户网站制作专题缅怀,称习老一生与两个特区紧密相关。一个是他参与创建的陕甘边特区,一个是他力主建立的广东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他对媒体谈起改革前广东人逃港事件,一针见血地指出:“千言万语说得再多,都是没用的,把人民生活水平搞上去,才是唯一的办法。不然,人民只会用脚投票。”

    由于康生的诬陷,习仲勋曾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他的西北局老部下、人民日报社前社长秦川感慨地说:“党内生活不正常,他心里不知道埋藏着多少郁结。他对任意整人十分厌恶,这样的人历史上应该浓重写一笔。”

    河南网友由衷赞叹:“好人一个,良心一枚,珍重珍重,难得难得。”广东手机网友发帖:“老一辈共产党人刚正不阿,为民请命,功不可没。”

    “孔子学院”风波缓解

    美国国务院近日重新发布公告,表示“孔子学院”合法,在那里任教的访问学者无需在6月30日前离境,令各方松了一口气。而北京警方则宣布,近期将对外籍人士推出72小时免签措施,也受到外国人欢迎。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新推视频采访栏目《有色眼镜》,邀请外国驻华记者走进镜头,分享他们在华难忘的采访经历,最希望报道的“中国故事”。该网站称,起这个带有调侃的名称,就是希望增进中外沟通,让更多的人摘下有色眼镜,看中国,看世界。

    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东西方都需要摒弃冷战思维,以更加包容的心态看待和超越彼此的价值分歧。在多元文化的思想激荡中,我们自信能避免某种被国际社会围追堵截而“光荣孤立”的偏执心态,学会与其他国家、其他价值观的沟通,学会得体的表达,学会有礼有节的辩论,注意吸纳外来的议论和批评,来改良我们的社会管理。

分享到:
湘潭“微爱心”激活放大“闲置”的爱心资源
一周微博案例评论精粹
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网络促进平台启动
连云港市有个志愿沙龙“孵化器”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被传唤者“逃”出派出所,反获补偿12万
东西方互看能否摘下“有色眼镜”
河南永城一官员因涉嫌强奸未成年少女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