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海情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08 版)

    我们毕业啦

    军工操场鸟瞰

    校园春色

    特色学生科技创新赛事

    脚踏白山黑水,胸怀万里海天。从陈赓大将创建的“哈军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始终以国防需要为第一使命,不断为国家需要输送船海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如今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高校、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三海一核 (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特色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船、海、核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

    薪火相传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20世纪50年代,哈军工因强国兴军的使命而诞生。一批批创建者汇聚到一片荒地之上,创造了“军工”神话。“哈军工”应运而生,陈赓大将担当首任院长兼政委,毛泽东主席为学院成立颁发《训词》,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总部、军兵种领导同志都曾先后来校视察。

    “哈军工”在分建前短短13年的历程中,共培养了包括两弹元勋在内的30多位两院院士、100多位省部级领导、200多位将军、1000多位所(校、厂)长(总工)和1万多名高级技术骨干,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课题500余项,创造了包括我国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部舰载计算机、第一艘气垫船、第一套装船减摇鳍、第一部梯度声速仪在内的数十项国内第一,数项成果摘取了世界第一的桂冠,为国家建设和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她为祖国需要而强大,也为祖国需要而分建。1966年,学院退出部队序列,1970年,学院分建,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各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院校。1994年4月,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星斗转移,风雨去来,无论是当初战功显赫的哈军工,还是如今蒸蒸日上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它为中国国防事业的贡献永远在史册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见证了我国船、海、核事业的发展。

    依船托海

    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你在校园任何位置眺望都可以看到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大屋檐建筑,他们见证着学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忠诚情怀。如11号楼是原空军工程系,楼角飞檐上是一排飞机雕塑,21号楼是原炮兵工程系,楼角飞檐上是一排大炮雕塑,31号楼是原海军工程系,楼角飞檐上是一排舰船雕塑……漫步在整个校园内,到处都可以感受到船海的气息,学校独特的世昌路、南海路、北海路、陈赓路等路的命名都体现着学校投身海防的理念,学校富有特色的铁锚和船舵是校园内特有的景观之一,学校的上下课铃声依然是嘹亮的军号声声,这些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和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鼓舞青年学子为祖国的事业而辛勤的耕耘、不懈的拼搏。

    在“三海一核”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哈尔滨工程大学一直与中国的船、海及核能事业同行,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重要国防项目,在承担的项目过程中,攻破了无数关键技术难题,产生了很多具有突破性的成果,并且储备了诸多优秀的人才,积累了众多科研项目的实践经验,硕果累累,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国内首创的船载式水中高速目标轨迹跟踪测量系统显著改善了深水靶场对深海高速目标运动轨迹的测量能力;我国前沿水平的智能水下机器人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自主导航、自主壁障、自主简单作业等智能行为,在水下机器人智能化方面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动力装置培训模拟器为我国核动力运行和保证运行及试验的核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内首创的某艇动力定位和集中控制与显示系统,多项功能是当时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深潜救生艇所不具备的,使在混浊海水中的救生成为可能……

    培育创新

    哈尔滨工程大学每年有60余名学生因科技创新出色而被保送研究生。他们在读研究生期间担任了“科创导航员”名誉职务,继续带领着更多的师弟师妹们踏入创新门槛。

    以构建精英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学校为学生们搭建了包含有“以培养创新意识为目标的毕业设计、以培养动手能力为目标的工程实践和以培养专业兴趣为目标的创新竞赛”的大平台。学校建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和20个实验教学中心一并对学生开放,学生通过开放实验室的实践,把自己创新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学校还通过一系列政策和经费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举办校内各类特色创新赛事50余项,组队参加各种国际、国内高水平创新竞赛近120项,设立大学生科研立项超过1000项,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参加人数超过15000人,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中斩获多项大奖。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动手能力好,创新意识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被用人单位评价为“可靠顶用”之才。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都在95%以上,在全国重点高校名列前茅。学校还被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列入“21世纪人才强军计划”,成为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选拔培养后备军官依托的院校。

    传承历史谱新曲,励精图治铸华章。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传承了“哈军工精神”,学校以服务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为使命,着力推进内涵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紧紧抓住“三海一核”领域的国家战略机遇,强化特色,继承创新,以人为本,统筹发展,正在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迈进。

    (金风)

分享到:
恒大丰收反衬中国足球歉收
美媒看好马刺夺得总冠军
卞兰能否出征伦敦尚无定论
数字电视《劲爆体育》六月改版
漫奇妙签约国家体育场
世界华人篮球赛将在京举办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海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