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实践

我离梦想更近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5 版)

    大学生记者采访“卫康·未来之星”

    大学生记者用镜头记录美丽吴江

    两会期间,卫康公益在《中国青年报》开辟了“大学生记者看两会”专栏,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和发声的平台,学生记者们得以与黄细花、冯军、俞敏洪等委员或代表平等对话,参与国是讨论。

    今年3月,作为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卫视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拔的10名“大学生记者看两会”的大学生记者之一,我有幸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的10名大学生记者一起直面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2000多万大学生“共商国是”,为青年发声,实属荣幸。兴奋之余,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责任。

    以往的两会,我们在做什么?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以往的两会,我也许不会去关注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或提案,不会去关心“房价涨或者跌向何方”,不会关心“异地高考”是福是殇,不会就“孤独的留守一代”的话题讨论一晚,也不会关心城乡优质教学资源存在多大差异……

    而这一次的两会,让我们用脚丈量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走进一个更真实的中国。这14天,一切大家眼中的“中国问题”都跃然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不是代表,也不是委员,却和他们一样感受着“中国的焦虑”。每天早上我们都浏览各大中外媒体网站、查阅代表委员的资料和他们带来的议案或提案,还要翻阅无数的报纸。每天早八点就要起床,晚上需忙到凌晨三四点。缺觉,是我们这些天最真切的感受。可当我们的采访报道在《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发表,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时,我们是最快乐的。两会给了我实践的机会,让我飞快成长。

    我们在看两会,大家在看我们。两会,让我懂得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 “小年轻议国是,大学生看两会”得到了《中国青年报》和卫康公益的支持,中青报在两会特刊中开辟专门版面,刊发我们大学生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同时还报道了“大学生看两会”引发青年学子关注时事热潮的消息。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微博、人人网等新媒体直播“大学生记者看两会”心得体会及图文,吸引更多大学生通过网络关注两会,“参与”两会。很多同学还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手段与代表委员进行了直接接触和沟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样一个“我们在现场——大家齐参与”的模式,让更多青年人在两会期间现场“练笔”,全民参与两会。

    我们想要说的是感谢,感谢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以及卫康公益这样的组织,给我们大学生一个高端实践、高起点对话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将平时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除了这次的大学生记者看两会,在卫康公益的支持下,大学生记者还参加了“发现上海之美”校媒主编采访训练营、大学生实地采访“2012第四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等活动。通过亲身参与,我的实战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卫康公益,让我离梦想更近了。

    (西安石油大学  史智峰)

分享到:
大学生与卫康公益共成长
我离梦想更近了
公益,一种卫康的文化自觉
发现之旅的映照之美
列车已到站,青春不散场
微博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