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公益

公益,一种卫康的文化自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5 版)

    大学生在“好啊,微游”公益传播体验活动现场

    90年前,在“五四”那段热血的日子,一个以关乎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为核心内涵的新兴概念“公益”诞生了。90年后的今天,2011年的5月,由上海卫康光学眼睛有限公司携手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打造了社会公益项目“卫康公益”,并发起的“我的眼睛会呼吸——大学生‘好啊,微游’(how are you)公益传播体验活动”、“寻访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印迹”等树立了公益界独特的“卫康标杆”。

    公益,净化心灵的旅行

    从前一直以为公益或许是企业以彰显其社会责任、打造其社会形象为目的的一种淡化商业色彩的商业行为,在有幸于去年暑期组织并参加了“发现上海之美”活动之后,才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公益,即使是间隙的参观卫康公司之旅,也毫无任何强行灌输的商业气息,或许是卫康的文化氛围让她有一种天然的与青年人的亲近,因为这完全是基于对我们青年人的培养,服务我们青年人的成长,这样的旅程是一场真正净化心灵的旅行,是毫无要求回报的付出,让我们的心更加纯净而光明。“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真正的公益是一盏明灯,可以照亮人的心灵,感染人、鼓舞人,我们的心同公益一同成长,卫康践行的正是这样一种纯粹的公益精神。

    润物细无声

    卫康,作为一家以隐形眼镜业务为主的公司,其口号为清晰看世界、我的眼睛会呼吸。给人一种点亮世界、润物无声之感。笔者有幸身处上海,身处上海校媒,和卫康公司接触最多,无论从卫康公益的全国性项目“大学生‘好啊,微游’(how are you)公益传播体验活动”、“校媒发展基金”项目,还是上海地方的品牌活动“上海校媒暑期精英培训营”、“上海高校传媒联盟年会”,卫康公司都是无条件地全力支持,放手让我们既能体验公益之旅,又能参与公益项目的组织;既是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又是公益项目的推动者,这一年来,我们的心与卫康公益共同成长。

    凡是参加过卫康公益活动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在每场心灵的体验中完全感受不到更多卫康作为公司和其产品的印记,甚至活动后也不要求对卫康公司有任何反馈,这便是卫康公益的品质。“当初卫康公司注资30万元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设立卫康大学生公益基金,便是卫康刘莉莉董事长(校媒同学亲切地称呼她为莉莉姐)在参加一个卫康公益主办的公益活动时受大学生们感染而当即决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莉莉姐还不止一次邀请笔者及几位校媒同学去她家小聚,俨然将我们视为最亲密的家人,而我们也知道,这种天然的亲近正是来自卫康对年轻人成长的热盼,不求回报和收益,只因心性相通。“润物细无声”,这不仅是卫康产品的气质,更是卫康公司从上至下的一种文化自觉。

    播撒公益的种子

    “公益,其实就是做好事,做好公益,其实就是做一个好的公司。”笔者的朋友,上海电力学院马海鹏同学作为上海校媒一名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大学期间已组织过多个公益项目,也参与过卫康公益项目的组织。“真正的公益是一次青年人生的重大体验,能够完善青年人的心灵,我认为卫康做的是真正纯粹的公益。”不仅如此,笔者还切身感受到,卫康公益所做的不像其他一些公益组织那样仅仅是捐赠,而是通过为中国青年大学生量身定做公益成长服务项目,让更多的青年人切身体验真正公益之旅,无形之中在青年人心里播洒下了公益的种子。公益的种子萌发,收获的将是一片片充满爱的森林。

    (华东理工大学 汪奕 复旦大学 陈竹沁)

分享到:
大学生与卫康公益共成长
我离梦想更近了
公益,一种卫康的文化自觉
发现之旅的映照之美
列车已到站,青春不散场
微博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