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现

发现之旅的映照之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7日   05 版)

    一年来,卫康公益通过对全国校园媒体的扶持,为大学生记者搭建了参与实践的舞台。大学生记者纷纷拿起相机,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并将这些美好的发现记录下来。

    发现,是一种映照,从陌生和未知变得彼此熟悉与了解。一如卡梅隆导演推崇的“I SEE U”,从一次发现到一个故事再到一段传奇,“卫康·发现上海之美”之于我们,就是这样一次发现之旅。

    记得上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所展现的现代感,是陆家嘴国际金融区雄伟壮观高耸入云的建筑群所带来的璀璨昌盛;是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虹桥枢纽所营造的高速便捷;是卫康公司规范标准的车间、技术精湛的工人们给我们留下的好印象。这座城市里的繁弦急管、八街九陌彰显着这里的富庶先进。而那些在地下纵横交错,环环相连的轨道交通,仿佛是活跃跳动的脉搏,支撑起整座城市高速、现代、发达的肌肉与骨骼。

    而撇去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外衣,耳畔响起的吴侬软语又分明提醒着我们去感受这座城市独有的风韵。石库门、城隍庙、苏州河……这些极具老上海风味的地标,让我们流连忘返于她的前世今生,沉醉不知归路。

    那些上海滩里悲欢离合的故事与当下越来越多的新上海人为这座城市注入全新的生命与活力。在这里成长生活工作的人们,对于上海,总有着一番别样的感情。而走进上海,细细领略她的万种风情,你会感受到这座城市其实并没有如印象中所想象的那么孤傲排外,她的美好可爱总存在于生活其间的那些点滴琐碎的光阴里。

    相较于上海的现代化,“卫康·寻访当代中国社会印迹——吴江行”的活动更是让我们发现这座小城的诗情与画意。吴江是一个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鲜明的吴文化特色的地方。地理上处于太湖之滨,太浦河、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地势低平,土地肥沃,河道纵横,湖荡棋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吴江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研究来说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因此也成为了“卫康·寻访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印迹”的第一站。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叶康,在卫康公益的支持下参加这次活动。在此之前,他对社会学的了解并不多,通过此次活动他见识到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遗迹并在看完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和一些其他社会学著作后,他对吴江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吴江之行的发现之旅,让大学生记者们最大程度地接触到这座城市的内核精神。在开弦弓村的费孝通老先生纪念馆中,也能看到很早就与费老合作的“农民教授”;不仅有本地的纺织女工,也有外地远来的打工者。在这里,有清香的白茶,也有曼妙的丝织;有甜甜的糕点,也有鲜美的螃蟹。

    这里不仅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而且是苏南地区近百年来乡土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民族工业试图振兴的一次又一次尝试的战场。

    感谢卫康,让我们不虚此行。 我们一次次地走近,一次次地发现,年轻的生命因此变得充沛丰盈。

    (华东师范大学 吕颜婉倩 中山大学 卢一波)

分享到:
大学生与卫康公益共成长
我离梦想更近了
公益,一种卫康的文化自觉
发现之旅的映照之美
列车已到站,青春不散场
微博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