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淮学院:

“工作室”成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通讯员 刘盾 朱大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9 版)

    武汉人和世纪网络公司运营总监全和洪虽然从黄淮学院毕业还不到两年,但已是“中华勤工俭学网”和“考信吧”两家网站的老板,并持有“华诚在线网”51%的股份。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黄淮学院“易团队”正在建设的“钻石佳人婚恋网”技术总监,该项目建设合同金额100万元。

    “3年前,我还是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从未想过创业。今天能够在创业路上走得这么顺利,真得感谢‘易团队’提供给我的锻炼。”全和洪告诉记者。让全和洪受益匪浅的“易团队”,正是黄淮学院提升大学生实践技能,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室”。

    “当时,‘易团队’在全校海选‘员工’,由于自己在院里曾做过网管,我被录用。”全和洪说,跟随老师在“工作室”做项目的过程中,他的专业技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步很快。“一次在为一家企业设计网站时,需要在网页上嵌入视频流播放功能,但教材上讲到的方法早已被现实淘汰,工作室的老师就引导我们采用新办法解决难题。”全和洪告诉记者,短短3个月内他就熟悉了整个系统的开发流程。

    经过“易团队”的实战训练,全和洪的多方面能力也得到提升。2009年,他作为网络部负责人对“湖北省中部人才网”进行升级与维护;2010年参与武汉大学国家985数据库项目“中国科教评教网”的设计、编码、测试、上线等过程;2011年,全和洪全程负责的“湖北省人力资源经理协会信息平台”,因其丰富专业的服务功能和美观易用的交互界面,被湖北省媒体称为该省“最牛求职网站”。

    在“易团队”,记者看到,工作室采用的是企业化隔断造型,全部覆盖无线网络。“我们采用企业化管理,实行打卡考勤。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企业环境。”工作室负责人薛凡老师指着门口的一台指纹考勤机向记者介绍。

    “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应用型,培养应用型人才一个重要难题是解决好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眼高手低、实践能力差、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平台。”黄淮学院院长介晓磊告诉记者,学校依托具有实习实训、技术开发、项目孵化三重功能的“工作室”,采用工学结合、项目驱动的创业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共同完成引入的企业真实项目。

    据黄淮学院院长介晓磊介绍,类似于“易团队”这样的工作室,该校国际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院系3年来已有20多个,累计孵化学生自主创业项目40多项,培养出像全和洪这样的创业型人才300多人。

分享到:
子女创业,上海安徽家长态度相对消极
“工作室”成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手绘校园:卖的是“感情”
受聘成为创业导师 邓中翰亮出“四大法宝”
“首届中意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福建出版“创业最拉风”书系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