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校园

手绘校园:卖的是“感情”

通讯员 牛静笛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9 版)

    怀抱吉他弹唱着自创的毕业歌,两本写意的手绘画在一旁展示。毕业前夕,彭涛在校园周边忙着销售他的“手绘师大毕业纪念册”。

    彭涛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他卖的是自己画下的20多张校园标志性场景,纪念册里还有自创的毕业歌、手绘校园地图。

    “其实我卖的是一份原创,一份感情的归属。”彭涛说,刚开始只是纯粹的恋校,随手涂鸦,后来在同学的建议下做成纪念册,“把小创意变成小创业”,以便和更多的人分享,同时每卖一册就为福建师大西部爱心联盟的贫困孩子捐献1块钱,也算尽点社会责任。

    做市场调查是必不可少的。“什么时候卖?”“在哪里卖?”在咨询了一些有销售经验的同学后,彭涛决定采取游击战术——中午在学校食堂附近卖,晚上就到学生街、文化街去卖。与此同时,淘宝网上的销售也在进行。彭涛介绍说,纪念册一本售价20元,现在每天的实体销售有20多本,淘宝能卖出四五本,还有一些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预订。

    “微博传播帮了大忙。”彭涛把校电台采访他的视频发上新浪微博,一些人看了之后主动找上门来。为此,他又赶制了一批手绘师大明信片,“买一本纪念册送两张明信片,增大点吸引力”。网友“@快乐学习Mr蔡”在微博留言说,“在通讯发达的现代,已经很少有人在写明信片了,所以其真正价值已经不在卡片上。师大专属纪念手绘明信片本身已经够精美,要是能用这样的明信片发给1年后、4年后甚至10年后的自己,相信在这毕业季会有很受欢迎的。”

    纪念册里的手绘图只有一张彩色的,其余都是黑白的,还有6页的留白。彭涛说,褪去色彩的黑白最有韵律美。而留白的用意在于,“每打开一次,就写下自己的感悟,到时纪念册就不再是我的,而是他们自己的”。

    “出售手绘校园纪念册,本身的立足点就是校友们、同学们对学校的一分感情。”彭涛认为,“感情在,就不愁没销路。”

分享到:
子女创业,上海安徽家长态度相对消极
“工作室”成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手绘校园:卖的是“感情”
受聘成为创业导师 邓中翰亮出“四大法宝”
“首届中意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福建出版“创业最拉风”书系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