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花旗集团:全球金融危机加时赛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10 版)

    花旗集团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和策略报告,对希腊退出与中国经济放慢之下的全球经济走势进行分析和预测。报告指出,花旗对2012年全球经济保持谨慎,预计全球GDP增速由2011年的3.0%下降至今年的2.7%,其中美国2.1%,日本2.6%,新兴市场经济体5.2%,但欧元区经济则下降0.6%。全球通货膨胀水平也较去年显著下降,其中美国1.9%,欧洲2.5%,日本0.4%,新兴市场经济体4.9%。

    报告认为,尽管仍存不确定性,如果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将会推出一系列措施防止危机蔓延,可能包括以下内容:1.下调基准利率至0.5%;2.重启长期再融资项目;3.对葡萄牙和爱尔兰执行第二轮援助;4.欧盟、欧洲央行和IMF联手执行西班牙援助计划;5.进一步对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债券市场提供支持。

    花旗认为,现在谈论欧元债券以及实施财政负担共享计划为时过早,不过一旦银行存款出逃加剧,欧洲决策者或许会联合推出存款保障计划和银行资本重组计划,防止欧盟存款流失和银行破产。虽然这些措施将帮助其他国家继续留在欧元区内,但持续深化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会造成高息差、信贷紧缺等问题,从而导致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债务比率继续走高。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正缓慢复苏,国内通胀压力随着油价下跌有所缓解,美联储将会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除非经济增长出现严重下行风险,会否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仍有待观察。日本经济受国内需求带动继续增长,消费及劳动力市场持续向好。在日本央行于4月决定延长其资产收购计划至年底之后,有可能将再次增加资产收购规模,以符合其1%中长期通货膨胀率的目标。

    在中国,花旗集团最近将今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从之前的8.4%下调至8.1%,认为如果近期内政策放松得当,二季度经济增长或现全年最低位。从4月份贸易、实体经济活动和信贷数据可以看到,经济增长明显缺乏动力,促使央行二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随着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上升,政策进一步放松不可避免,主要可能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货币和信贷放松,包括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或以上,以实现央行全年14%的广义货币增长目标;2.放宽贷存比要求,缓解信贷供应瓶颈;3.财政政策支持,包括扩大结构性减税范围,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税收优惠,保证保障房、社保、农业、基建和战略新兴行业的资金供应;4.房地产政策继续适当放松,例如放宽第二套改善性住房购买限制,同时以土地收入、银行贷款和债券发行等多渠道对保障住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5.启动大型基建项目投资,刺激国内需求,包括加快“十二五”计划项目的审批和投资。

分享到:
“欧亚大陆经济带”的想象空间
花旗集团:全球金融危机加时赛
中国经济创新的误区在哪里
全国工商联引导民企进入文化领域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