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袁柯:“快门三秒钟”映照最美中国人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8 版)

    人物点睛

    袁柯是“创响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的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巡讲嘉宾。

    对于忙碌的都市人,照相是如此习以为常,只要举起手中的手机和数码相机,轻轻触碰快门,生活中美好的瞬间凝固,成为生命中难以忘怀的回忆。然而,对于偏远山区的人来说,照相却是多少有些奢侈的事。袁柯对此深有感触,“我见过许多农村老人逝世,即使不是突然去世,仍有很多老人没有一张可以做遗照的照片。为了能有一张遗照,儿女们到处奔波希望能找到一张老人生前的照片,幸运的可能还能找到一张20年前的照片,不幸者就只能找张白纸写上老人的名字供起来。”由此,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环境保护学社的袁柯创建了自己的“快门三秒钟”项目。

    生在乡村长在乡村的袁柯只有两张儿时照片,再就是小学和初中的毕业合影了。和他一样,在西部地区的农村,很少有人有自己的儿时照片,逝去的童年没有留下实体的刻印。2010年,袁柯的外婆去世。外婆生前,袁柯用手机为她拍过一张照片,这张未能冲洗的照片也成了外婆一生唯一的一张照片。这份遗憾带来的伤感与懊悔让袁柯下定决心,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山村居民照一张照片,将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展现出来,为公众打开一扇了解农村的“窗”。这些照片,没有灯红酒绿,没有火树银花,没有十里洋场的霓虹灯光,却有“最美夕阳红”和“八九点钟的太阳”——那些生活得最纯粹、最有活力的农村老人和儿童。

    在康师傅及其他善心人士的支持下,袁柯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利用寒暑假期走向乡村,已经拍摄了4000多张照片。袁柯的公益行动感动了很多人,并获CCTV多次专题报道,成为年轻一代公益达人的代表之一。今年夏天,随着新一轮赛事启动,袁柯携手知名公益领袖,以及2011年大赛优胜选手组成巡讲嘉宾团,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两岸12所高校,通过现场互动和故事分享,鼓励大家参与到“小公益、大行动”的队列中来,发扬志愿者精神,关注身边公益小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年一度的“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已成为众多高校学子所热切关注的公益盛事。这项风靡全国的活动十分“简单”和纯粹,参赛者只需在18~30周岁之间,即可以博客的形式提交自己的公益方案与两岸三地的“新生代”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和爱心。表现优异者不但有机会实践自己的公益计划,勇敢履行对社会公益的承诺;还有机会获得600万日币的奖学金,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

分享到:
中青院:用真实体验拉近每个人的心理距离
袁柯:“快门三秒钟”映照最美中国人
盘锦:北大清华百名学子滨海行
团情微讯
刀尖上的西班牙
欧洲杯赛带火球衣销售
引进“门线技术”成大势所趋
辽宁赛区安保混乱难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