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手程方航

做个超前的点餐系统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9 版)

    北京林业大学环境专业学生程方航经常去清华大学参加创业领导力论坛,他告诉记者,他喜欢清华大学的创业氛围,“清华大学有一门课程对全社会开放,人不多,我经常在课后留下来与一位教授聊天”。经过半年时间的相互了解,教授与程方航合作,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

    “我们就是针对环境拍照,把照片放到谷歌地图上。这不是个能有盈利的项目,但是锻炼了我的软件开发能力。”大一时的程方航曾经和同学合作开发了一个网站,通过卖广告的形式赚了几万元,他一直在寻找更好的创业项目。有一次和一个经营餐厅的朋友聊天,程方航得知餐厅几乎每隔半年就要换一次菜单,而每次换菜单的花费都在5000元以上,这让他非常吃惊,如果做一份电子菜单放到iPad上,会不会给餐厅节省成本呢?

    当听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大学生团队在做这个项目时,他还兴冲冲跑去取经,但是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他并没有达到目的。

    没有可以借鉴的就自己做,程方航的想法得到了朋友的支持,他还找到一个比自己高一年级的同学合作开发技术。朋友建议他把技术外包给开发公司,自己做销售,但程方航感觉必须有自己的技术,“虽然我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做销售可能更好,但对于这个项目来说技术才是核心”。

    凭借着中学时良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程方航对自己的团队信心十足。但他在开发方向上产生了疑虑,到底做iPad点餐系统,还是做移动互联网点菜系统呢?他介绍说:“两种方式主要区别在餐厅的投入上,顾客进入餐厅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机进入点菜系统,餐厅只需要买入系统即可,如果用iPad点菜,我们计算过,稍大一些的餐厅需要投资4万多元,至少要15台iPad。”

    让程方航担心的是,目前iPad点餐系统在市场上的推广效果并不好,“我觉得推广不好的原因除了设备太贵,再就是太复杂了。吃饭的主体人群多是60后、70后,很多人不会用,不如直接点餐。所以,我做的点菜系统要越简单越好”。程方航也意识到,一套点菜系统并不只包括前台的iPad终端,还要有后台的系统服务,而且后台还要做好安全措施,预防黑客攻击。

    目前,程方航的点餐系统还处于研发阶段,他也知道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开发点餐系统,甚至有的产品已经非常成熟,“我们目前不需要投钱,只有两个人研发,我们的想法会比别人超前,甚至着眼几年后这个行业的发展,比如在产品中我们会加入3D等元素,使我们的产品简单又符合潮流”。

    问及未来的盈利模式时,程方航表示自己考虑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按餐厅营业额的一定比例收取系统使用费;第二种是收取设备费和服务费,包括软件升级、维修等;第三种是餐厅在一定年限内分期付款。

    程方航已经和很多人做过交流,有人建议他考虑先从咖啡馆的点餐系统入手,因为相对比较简单,“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餐厅主要是利用点餐系统来节约成本还是提高效率?”

    相关文章:

    在产品上已经很难超前

分享到:
43人每人出资2000元开咖啡馆
专家点评
做个超前的点餐系统
在产品上已经很难超前
性格不是可否创业的标准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