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老手孔令博

在产品上已经很难超前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9 版)

    在了解了程方航设想开发的电子点菜系统后,北京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博首先肯定了程方航的想法,他已经在电子菜单这个领域深耕细作了多年。

    孔令博告诉记者:“不管是iPad点餐系统,还是移动互联网的点菜系统,这都是未来发展趋势。两者的区别主要是用户群体,中高端中餐厅用iPad点餐会比较方便,而快餐、简餐、工作餐等用手机直接接入系统会更方便。”在他看来,顾客在工作场所、在餐厅里或在自己家中,这是区分哪种方式点餐更方便的维度。

    听说程方航目前是两个人在研发系统,孔令博表示,研发前端的点菜系统两个人也是可以的,但餐饮行业运营复杂,两个人很难做出综合的配套服务系统,“我们公司专职的研发人员就有60多个,这个阵容在全国同类公司中可以排前3名”。

    孔令博开发了一套手持设备和点菜系统。和程方航的认识相同,他也认为目前的iPad点餐系统推广并不成功,原因在于客户消费理念和餐厅管理观念的限制。在他看来,餐厅里用餐的人群年龄跨度较大,用户的使用习惯差距较大,纸质菜单老少皆宜,但iPad菜单的风格和布局不一样,适合的年龄段就不一样,客户使用起来不方便或不感兴趣,餐厅的推进力度就不会太大。“有了iPad点餐系统之后,餐厅的管理理念也需要有突破,但很多餐厅的管理未必跟得上,这导致餐厅也没有兴趣推广。现在很多所谓的使用iPad点餐的餐厅只是一个噱头,没有从实质上改变这个行业的运营方式。”

    对于程方航所说的观念超前,孔令博认为任何一个刚创业的团队都会认为自己的想法别人没做过,但超前的想法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仅仅是自己认为超前,不一定真正超前,另一种是想法超前但不一定适合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最近一两年已经有很多人在做电子点餐系统,已经很难在同一款产品上想到别人没有想过的点子。”

    程方航的三套营销方案在孔令博看来风险很大,他提醒程方航注意,每一种方案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客户是不是认可。就孔令博的经验来看,经营业绩好的餐厅不缺钱,餐厅直接把系统买下来就行了;采用分期付款必然会增加餐厅的成本,否则程方航就要赔钱,但如果遇到业绩不好的餐厅会导致后期收款出现问题,程方航的资金链能否通畅也是问题。“我们公司就是直接销售硬件,然后加入后续的服务。”孔令博介绍说。

    对于有人建议程方航先涉足咖啡厅,孔令博坦言,每一个做电子点餐系统的公司都已经把餐厅、咖啡厅考虑在内,“可能面临的是不一样的客户群,但都属于目标客户群,我们目前也已经为几家连锁咖啡厅提供了电子点餐系统。”

    孔令博提醒程方航注意,“这个行业将来一定不是几家公司就可以吃下去的,竞争会异常惨烈”,同时,他面向餐厅开展的业务一定要注意资金的回收,因为餐厅对成本管控和款项特别敏感,如果产品趋同,最后一定会进入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

    看到程方航有应用的开发经验,孔令博建议他可以先考虑做一些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创业项目,比如与餐饮有关的优惠券发放,基于位置的手机应用,“作为一名大学生,进入这个行业风险比较大,而做应用比做一款产品可能要简单很多”。

    相关文章:

    做个超前的点餐系统

分享到:
43人每人出资2000元开咖啡馆
专家点评
做个超前的点餐系统
在产品上已经很难超前
性格不是可否创业的标准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